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千名责任农技员争做田间“班主任”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28 08:02:24

  本报讯(记者冯 军 通讯员王方盛 宋兆祥)大批责任农技员近日活跃在田间地头,他们正在加紧帮助农户做好冬种生产的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这是我市去年以来全面实施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后出现的新气象。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将“责任制”引入到农技推广领域,每个责任农技员像“班主任”一样,全面负责一个区域的农技推广任务。同时,把农技队伍分为“首席农技专家、责任农技员、农技指导员、社会化农技推广人员”四大类,他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首席农技专家由县(市)区内有一定知名度和权威性的农技人员担任,每个主导产业确定1人,承担统领该行业农业技术推广责任;责任农技员主要由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人员担任,全面负责责任区内(由若干村、片组成)所有农技推广服务工作;农技指导员主要由县一级其他农技推广人员组成,承担面上的工作指导、咨询、培训、技术服务;社会化农技推广人员则是聘用各行各业的农技人员完成政府“花钱买服务”的任务。目前,有千名责任农技员活跃在田间地头。全面实施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大大调动了各方积极性,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改革体制同时,还建立健全了激励考核机制。以各类农技人员的责任大小为依据,专门制订了一整套量化考核办法,农民也成了评委,对农技人员的考核有话语权。其次,根据市政府78号文件规定,按当地耕地总面积以每亩每年5元的标准从土地出让金中再提取一部分,建立农技推广专项基金,鼓励各地农技人员实施科技项目。如奉化市从160万元农技推广专项资金中列出115万元用于对项目的资助,其他均用于对农技人员的考核奖励和培训;慈溪、鄞州、余姚则给每位首席农技专家5万元至10万元的科研经费。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