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质监局锅炉能效测试实验室投入运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28 08:02:41

  本报讯(记者王 岚 通讯员吴 婧)市质监局特检中心锅炉能效测试实验室近日投入运行。

  为提高锅炉燃煤利用率,降低污染排放,今年年初以来,市质监局特检中心成立专门的技术攻关组,分赴全国各地调研锅炉节能新技术,筹建锅炉能效测试实验室。日前,集锅炉能效测试、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锅炉能效测试实验室全部完工,并正式投入运行。

  据悉,实验室的各种仪器可以对锅炉燃烧前进行性能分析,对燃烧后产生的煤渣中各种残留指标进行检测。根据得出的数据,再经过检测人员的进一步数据分析处理,就可推算出燃煤在锅炉每一运作环节的燃烧利用效率,从而找出重点耗能和污染排放环节,提出改造方案。

  据了解,我市现有使用工业锅炉的企业4000余家,共计5029台工业锅炉。从市统计局的相关统计数据看,目前我市工业锅炉煤燃料的燃烧效率仅在60%至65%。通过对锅炉燃煤的检测实验、原因分析以及锅炉技术改进,则可将锅炉煤燃料的燃烧效率提高至80%。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