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餐厨垃圾变成饲料肥皂 宁波模式走向中国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12-28 08:15:10

环卫工人正在回收餐厨垃圾。记者 薛智谊 摄

  餐厨垃圾被处理成了饲料、肥皂等,宁波处置餐厨垃圾的经验,吸引了全国很多城市学习。昨天,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商务部在宁波联合举办全国城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现场交流暨研讨会,来自全国20多个城市的代表齐聚甬城,研讨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宁波模式”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肯定,这一模式有望走向全国。

  六区日产餐厨垃圾400吨

  据介绍,生活垃圾中30%~40%是餐厨垃圾,目前市六区餐厨垃圾日产量400吨,如果这些餐厨垃圾被人买走作为猪饲料,油脂被不法商贩回收提炼成“地沟油”,对市民健康构成极大威胁。2006年,宁波用资源化利用的办法来解决这一城市难题。

  宁波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4家回收单位,政府出资购买了餐厨垃圾回收专用车,租给回收企业使用。目前,全市2010家单位签订了收运合同,有七成以上的餐饮单位签约,餐厨垃圾日均收运151吨,餐厨垃圾由宁波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处理,废弃食用油脂由宁波绿环化工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处理。

  有关专家表示,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是循环经济的最大特点,宁波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就是发展循环经济的生动案例。

  处理餐厨垃圾饭店需付费

  以前,很多餐饮场所的泔水都可以用来卖钱。现在,不但不能卖钱,而且回收时还要掏出收运费,这些单位开始想不通,不配合。为此,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政府部门为解决这一难题,又以政府令的形式要求,餐厨垃圾必须回收,统一规范处理。如宁波规定,酒店要想评星级,必须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才有资格参加评选。

  “政府引导、法制管理、集中收运、专业处置、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我市有关负责人用这几个词概括了餐厨垃圾处理“宁波模式”的特点。

  据了解,《宁波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自2006年12月1日实施以来,累计收运餐厨垃圾7万吨,制成饲料原料5200吨、不饱和润剂1800多吨。

  专家介绍,目前国内餐厨垃圾的处置有乌鲁木齐模式、西宁模式、上海模式和宁波模式四个模式,由于政府部门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协调得比较好,回收模式比较先进,所以餐厨垃圾的处置一直做得很好。

  ■记者目击

  餐厨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前天下午,记者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和代表一起目睹了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全过程。在开元名都大酒店旁,环卫工人把酒店里产生的满满一桶餐厨垃圾,放在全封闭的餐厨垃圾专用车中部专用铁杆上,通过按钮控制铁杆的升降,垃圾桶内餐厨垃圾自动倒入垃圾车厢。整个过程没有滴漏、洒落,也没有产生运输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收集好所有试点单位的餐厨垃圾后,餐厨垃圾专用车开进了宁波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经过高温消毒、微生物发酵、生化处理、烘干等多道工序,添加豆粕等辅料后,做成可喂养禽畜的微生物复合饲料,还出来了工业油脂,可以用来生产肥皂,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华伦告诉记者,他们攻克了微生物发酵、泔水无水排放、产品生物安全等关键技术,成功地解决了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问题,并开发研制出核心技术和成套设备,可实现餐厨剩余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餐厨垃圾可以生产出复合生物蛋白原料,可用于饲养猪、家禽、鱼等,替代粮食饲料原料。记者 薛智谊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