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金融危机下吹起节俭风 秀秀省钱绝招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2-28 12:55:00

  曾经以为,金融危机离我们很远,可是这个冬天,它却飘洋过海,不期而至。我们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力和悄无声息的毁灭性打击。

  “降薪”、“裁员”、“倒闭”、“资产缩水”……成为这个冬天最热门的词汇。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我们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或许这个时候已经由不得你考虑了。

  但是,不管怎么样,冬天总会过去,生活还要继续。

  当了3个月的“账客”

  人物:林丹南 年龄:25岁 职业:房产公司职员

  我挣的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可是工作两年,却没攒下一点积蓄。现在好了,金融危机来了,年终奖是泡汤了,明年形势估摸着也好不到哪里去,听说减薪是铁板钉钉的事,只不过数额多少的问题。

  这消息让我如坠冰窖,可是痛苦过后,日子还得过呀。怎么办?只能发扬勤俭节约的美德了。

  我是3个多月前开始记账的。那时我们朋友之间流行“账客”,我这“不知钱花哪里去”的人也就随一下“大流”吧。我找了个记账网,把每天的收入和支出事无巨细通通记下来。去哪个超市花了多少钱,在淘宝店买了什么衣服,跟朋友吃饭消费多少,甚至上下班的公交车费、早餐费都标得一清二楚。有时,我也记下自己的心情:“哎呀,今天花钱又大手大脚了……”

  记了账才知道,自己有很多不理性的消费。比如有一次超市搞促销,大罐的酸奶买一送一,心一热就买了四罐。回来后,发现天那么冷,酸奶根本喝不上几口。结果,两罐酸奶最后因为过期,不得不躺到垃圾桶里去了。

  坚持了3个多月,我发现这记账不记账还是很有区别的。没记账前,钱包总是不知不觉见底了。可是,记了账就不一样了,每一笔消费清清楚楚地摆在那儿呢。末了,还能总结一下: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下个月就多加注意。

  现在,我感觉自己已经慢慢地学会了合理利用和安排收支。每月的支出从2630元减到2310元,又减到1670元。嘿,看来我要把记账进行到底了。

  省钱心得:记账能很好地梳理自己的收支情况,而且数字化记录还能成功地克制冲动的购物欲,毕竟,入账少出账多,这不是自己愿意看到的结果。成为“账客”后,还可以与人交流省钱经验、理财心得呢。

  金融危机一来,小资女人变贤妻

  人物:卢虹 年龄:29岁 职业:会计

  自打“金融危机”成为流行词以来,我们家的生活改变了不少。我是个会计,会算钱却不会理财。我老公也不擅长理财,在去年大盘一路飙升的情况下,他跟着同事买基金,结果好了,到现在损失超过七成了。

  现在这年头,钱更不好赚,我们家只能节衣缩食,挨过金融危机。我还跟我老公开玩笑,省钱也是一种理财方式嘛。

  原本,我跟老公两个人经常要出去打打牙祭,一个星期起码3次。你说这下馆子,去一趟两个人少说得花五六十元钱吧,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光下馆子的支出就得七八百元。可是现在,我们天天在家吃,一个晚上伙食费基本能控制在十元左右。有时嘴馋了,也会在家弄个火锅,买上七八十元的材料,能吃上三顿——这钱若是换了在外面吃火锅,一顿都不够呢。老公也喜欢我在家做菜,他还夸我手艺越来越好了。

  这吃上要省,买衣服更要省了。以前我穿的衣服基本上来自商场,一件冬装外套动辄上千元。最要命的是,有些衣服买来穿了一两次就不喜欢了,结果这上千元的衣服就成了鸡肋——扔舍不得,穿又不喜欢。现在可不能这么奢侈了,金融危机下,我改逛商场为上淘宝网了。我发现网上很多外贸的衣服质量不比商场的差,可是价格却是商场的一半甚至是十分之一。我算了下,去年这个时候,一个月时间我花在衣服上的钱起码两三千元,今年七八百就差不多了。

  事实上,我并不觉得这样省钱很痛苦,很委屈自己。我花该花的钱,过简单的生活。所以依然开心。我老公说,金融危机一来,我从一个小女人变成了贤妻。

  省钱心得:从来都说“省钱不如赚钱”,可是,这年头不一样了,投资实在不易啊,炒股炒汇炒金,炒成“三赔”。“开源”不成怎么办?只能节流了,省下来的钱不等于就是赚来的吗?

  网络小调查

  节俭风重又吹起

  当某些理论专家还在用“美国老太太”的故事阐述经济观点的时候,一场金融危机却已从美国蔓延,不分南北半球,侵袭到全球的角角落落;一个紧日子的时代,也不分东方西方扑面而来。

  我们在宁波网天一论坛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28%的网友认为“金融危机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62%的网友认为“有一定影响”。

  面对“你觉得金融危机带给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这个问题,42%的网友认为是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26%的网友认为“收入明显减少”,24%的网友“投资亏空”。

  由于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很多人捂紧了钱袋,“价格合理”成为很多人购物的重要砝码,“能省就省”也自然成为一些人的“口头禅”。根据我们的调查,82%的人表示要减少消费,16%的人表示不确定,只有2%的人明确表示不会减少。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金融危机下,这个美德重新被“激活”。大家有意开始减少支出或减低购买频率。我们的调查显示,32%的网友表示要“减少服装、化妆品等支出”,26%的网友表示要“暂停买房买车”,21%的网友表示要“减少娱乐消费”,10%的网友表示要“减少外出就餐”,8%的网友表示要“减少旅游”。

  至于金融危机下的理财观方面,尽管目前“全面买入的时代已经到来,换句话说,要考虑熊市结束的可能性”这样的论断很时兴,但参与调查的网友显然对市场缺少信心。31%的网友选择了“股市还会下调,仍将闲钱存银行”,只有5%的网友选择“A股快接近底部,准备买入”,而59%的网友还是等待形势明朗。

  金融危机下的省钱窍门

  第一招:日常用品不要天天去超市买,通常去得多,钱也花得多。要去尽量去大超市,大超市价格有明显优势,而且周末一般都有促销,也不妨尝试一下大超市自有品牌的东西,有的还是挺实惠的。

  第二招:出去尽量带上优惠券吧,肯德基、麦当劳之类的优惠券有时家里信箱会有,有时街头也会派发,最方便的是,直接上网打印一份电子优惠券。如果吃几十元的套餐,一顿就能省下好几元呢。

  第三招:尝试着中午少在饭馆吃,而是自己带饭。即使几个同事一起出去拼饭吃,消费也往往是自己带饭支出的2—3倍。要坚信自带午饭是贵族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仅仅为了省钱。

  第四招:朋友同学之间的聚会不如改为短信,保持联系,同样增进感情。偶尔聚会也可以选在家里大家齐动手,虽有些麻烦,但颇有生活乐趣,自在随意,比在外面至少便宜50%。

  第五招:买化妆品也可以“拼”,约几个朋友一起下单在专营的化妆品网站上买化妆品,可以享受折上折,连运费都免了。至于美容,水果、鸡蛋、珍珠粉,都可以用来自制面膜,做一次成本才一两元钱呢。记者 梅薇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