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中新社评出08年中国十大经济新闻 燃油税等入选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08-12-28 18:42:11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和金融危机在二00八年的坐标上相遇,大喜大悲大事环环相扣。年终之际,中新社评选出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以此标记令人难忘的一年。

  一、金融海啸发酵 宏观调控变奏

  二00八,肇始于华尔街的金融海啸“惊涛拍岸”,全球主要经济体急速坠入“寒冬”,中国宏调政策应时而变,由“双防”到“一保一控”再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登台。

  二、地震雪灾肆虐 中国沉着应对

  年初,中国南方发生罕见冰雪灾害,波及十余个省市。年中,汶川大地震“震”惊全中国,灾后中央启动庞大灾后重建计划,以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三千亿元人民币为主导,统筹安排灾区各类重建资金。

  三、四万亿扩内需 大手笔救经济

  十一月,中国政府推出总额高达人民币四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以政府投资为杠杆,撬动民间投资和消费,从而成为全球各国应对经济危机冲击所推出的最大型的财政刺激方案之一,彰显中国力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信心与决心。

  四、围剿三聚氰胺 瞩目食品安全

  九月,“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曝光,随后,“问题奶粉”风暴越刮越猛,截至十一月二十七日八时,中国累计报告患儿二十九万余人。三聚氰胺,击中了乳制品行业的软肋,亦掀开了行业整治大幕,食品安全话题举世瞩目。

  五、GDP坐四望三 CPI先高后低

  尽管今年全球经济的主题词是“金融危机”,但在西方主要经济体一片寒冬萧瑟当中,中国GDP总量却可望超过德国,晋级全球三甲。与GDP座次稳步前移相比,今年中国CPI则经历了先高后低,从最高点百分之八点七急降至十一月的百分之二点四。

  六、就业形势严峻 吹集结号攻防

  全球金融危机放缓经济增长脚步,裁员、降薪成为搜索“热词”。有预测显示,今年底将有一百万大学毕业生不能就业,农民工返乡潮亦为就业的严峻性做出注脚。吹响就业“集结号”,政府出台七部法规,更多保就业方案亦在酝酿当中。

  七、股市阴雨连绵 楼市走下神坛

  二OO八,中国股市基本面急转直下,上证综指低见一六六五点,跌幅近七成,创A股有史以来最大跌幅,股民逾六成收益“蒸发”。与过去几年的不灭神话相比,今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亦风光不再,房价飙涨势头终得逆转。

  八、农村土地改革 再翻流转新篇

  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现有的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土地流转要“依法、自愿、有偿”,“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中央定调让中国庞大的农民群体吃上“定心丸”。

  九、长考十几春秋 燃油税尘埃落定

  一路高歌猛进的国际油价在今年玩起了“过山车”游戏。从七月中旬的一百四十七美元到十二月直逼三十五美元,国际油价已累计下跌约七成五。国际油价的急速下行为中国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提供了契机。十二月,磨砺十余载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十、 对外贸易遇冷 政府频吹暖风

  受国际市场萎靡等因素影响,二00八年下半年中国外贸与吸收外资增速开始放缓,特别是十一月份进出口出现了入世以来首次负增长,不少企业订单数出现缩水。面对严峻形势,中国多次下调出口退税,金融财政手段并出,在强调扩大内需的同时,提出稳定外需。

【编辑:朱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