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成第三个跨越万亿元的副省级城市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29 07:52:47

  本报讯(记者朱 宇 通讯员周铁平)市经委昨天发布消息说,今年我市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实现历史性跨越。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将达10500亿元,比去年增长10.3%左右。这意味着,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宁波继深圳和广州后第三个跨越工业总量万亿元的门槛。

  宁波工业于1985年首次达到100亿元,1994年突破1000亿元,2004年超过5000亿元。4年之后,宁波工业又实现翻番,工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3.9%。

  改革开放是宁波工业腾飞的第一动力。进入本世纪,完成“二项制度改革”的宁波工业加速发展,所有制结构趋于完善。目前,全市形成了以私营、外资、港澳台资、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大所有制为主、共生共荣的结构。

  传统宁波工业“轻小集加”的特点正被“重大群创”所取代。通过增量投资、引进内外资和技术改造等举措,宁波形成了五大临港产业和十大传统优势产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态势。自2000年重工业比重首次突破50%后,今年宁波重工业比重达到68%。

  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大、中、小企业梯队成长。到今年年底,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1.2万家,其中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7家、超10亿元企业90家、超亿元企业1150家,在副省级城市中都名列前茅。

  至今年年底,全市累计培育233个中国驰名商标、61个中国名牌产品,国家级品牌企业数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并连续三次荣获“中国品牌之都”称号。目前,宁波服装、炼油、塑机等行业规模都居全国首位,并有135种工业产品销量成为全国“单打冠军”。

  外部环境趋紧使宁波企业更加注重转型发展。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59.2亿元,同比增长42.5%,高于工业生产增速27.4个百分点。

  高投入带来高产出。今年前11个月,全市累计专利授权量达8980件,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3位,特别是一直被视为“短腿”的发明专利,年初以来有大幅增加。前11个月全市专利授权数430件,同比增长73.4%。

  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年初以来宁波工业产销和出口增速都有所回落,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保持了15.1%的增速,全年保持基本平稳运行。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