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中国明年将对世界金融市场做出贡献
稿源: 人民网  | 2008-12-29 07:21:09

  人民网12月28日电(记者王如君)世界经济在2009 李俊辰认为,中国目前采取的财政货币政策让人刮目相看。他说,欧洲、日本的经历表明,一个陷入衰退的经济体系是不能支撑起一个受欢迎的国际储备货币的。相反,只有能够持续增长的经济体系才能支撑起一个成功的国际化货币。与欧洲、日本相比,中国拥有独特的优势,而且正在积极利用这一优势。

  中国拥有一个巨大的统一市场,而这个占世界人口最多的统一大市场中,还有很大一部分处于待开发状态:交通设施要升级、公共教育要发展、卫生体系要建设、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要缩小、关键技术要更新,等等。政府目前采用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将在短期内刺激需求和调整结构,更让世人看到中国在人民币整体升值的同时还能长期保持持续增长势头的前景。

  如果这种增长势头能够保持若干年,那么,人民币也可能比欧元和日元更为幸运。所以,如果中国现在能够在人民币币值稳定的同时成功地保持持续增长,将会导致其国际收支发生变化。在出口减少的同时,国内投资会带动进口增加,这将减少经营项目的盈余;同时,更多的企业会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为廉价的要素,进行更有效的资源配置,这会减少资本项目下的盈余。因此,中国目前的双重盈余压力会得到缓解。

  李俊辰说,目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中国赖以克服全球危机、货币升值和出口下降的措施。数万亿投资计划,不仅仅被用来克服目前全球衰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且还承担起了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任。铁路、卫生、农村基础设施、重大创新项目等均成为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而这些领域的发展将提高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与此同时,中国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也会人民币在更大程度上被国际社会接受。这或许可能会使人民币像欧元、日元那样,经历一个在世界储备总量中的比重逐渐上升的过程。中国正努力在保持币值稳定的同时获得持续增长,这既能为世界经济尽早走出衰退作贡献,也能为国际贸易和价值储备提供一种新的货币选择,从而对未来的国际货币金融秩序也作出贡献。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