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保险结构调整明年将出台系列政策
稿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2008-12-29 07:21:09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7日召开的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抓住发展保障型业务、服务民生这条主线,在调整转变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同时要运用保险市场调控手段,引导行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平稳增长。

  他提醒,企业要对明年出台系列调整保险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政策有所准备。

  吴定富要求,加快结构调整,按照突出主业的原则,促进保险业务结构调整。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开发更多内涵价值较高的保障型产品和期交产品,注重发展长期型业务,增强保险保障功能。根据公司资产负债匹配、投资收益、风险控制等情况,合理确定投资型产品发展规模。制定保障型产品的鼓励政策,推动保障型产品发展。建立健全投连和万能产品销售资格和销售行为管理制度,引导公司加大力度发展长期业务、期交业务。修订新型产品准入标准,引导公司在产品设计中更加注重产品保障功能。

  另外,他表示,要促进销售渠道调整。合理利用和配置销售渠道资源,根据公司发展和市场实际,充分发挥个人代理、团险、银邮等不同销售渠道的优势,改变过分依赖某一类销售渠道的状况,逐步形成不同渠道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格局。

  对于资产管理结构调整,他强调要顺应市场变化,进一步调整保险资产配置,合理确定固定收益资产、权益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比例。以产品为基础,构建投资组合,建立保险产品设计、销售和投资的协调机制,切实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定价风险、利率风险和错配风险。

  吴定富指出,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的情况下,必须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发挥监管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进一步完善保险市场调控机制。一是健全反映市场运行状况的指标体系。保险市场的起落会通过一些指标先行反映出来。要加强统计信息工作,抓住关键指标,建立起高效快速的信息采集渠道。二是加强对市场的分析研究。结合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和宏观调控政策,根据市场运行指标的变化,定期分析保险市场运行情况,掌握市场运行特点,科学预测市场发展趋势,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三是完善市场调控手段和措施。针对市场分析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利用精算制度、产品准入、投资渠道、窗口指导等手段和方式,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引导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