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警方破获特大团伙盗窃案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29 07:52:46

图为北仑某物流公司负责人向朱振甫局长送上锦旗。(方剑锋 摄)

  11月25日,北仑某物流公司储存在某地仓库内价值60万元的99件成品白板纸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一个月后,北仑警方侦破了这起特大盗窃案,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并追回全部失窃货物。

  价值60万元的货物不翼而飞

  12月8日,北仑霞浦派出所值班室电话骤然响起:“99件!我们公司99件货物被盗了!价值60万元啊……”

  值班民警听到北仑某物流公司孙某的报警电话后,仔细询问发案情况。然而出乎民警意料的是,孙某却不清楚这99件货物是何时被盗的,是在盘货时才发现货物被盗了。

  在接下来的侦查中,刑警发现这个仓库的管理极其混乱,几万平方米的库区内,几十家企业单位你一块、我一块,像分蛋糕一样,将仓库分租成多块,而且人员来往极其复杂,甚至还把仓库的发货单公开放着。更让民警吃惊的是,这个仓库没有规范的车辆出入登记制度,到晚上9时后就基本上没有保安值班。

  这起特大盗窃案引起了北仑警方的高度重视,局长朱振甫亲自督办,同时抽调刑侦大队、霞浦派出所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由副局长吴建华挂帅。面对这个连案发时间都不能确定的大案,专案组民警该如何下手,又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犯罪嫌疑人?

  民警首先对租用库区的30多家企业单位进行了走访调查,获悉11月25日晚11时许,曾有人从仓库里拉走了两个集装箱的货物。接着,专案组民警在仓库门卫处发现了两张伪造的货物出入证。综合以上两条线索,11月25日晚被拉走的货物,很有可能就是被盗的99件白板纸。

  辞职人员引起警方注意

  是什么人能在一夜之间拉走数量如此巨大的货物?专案组民警认为,犯罪嫌疑人可能是熟悉仓库环境和货物进出环节的内部工作人员或辞退人员。根据涉案货物数量多,运输需要使用板车、叉车等大型搬运工具等情况,此案为团伙所为。

  接着,民警将侦查重点转到仓库内部人员和辞退人员身上。经过5天紧张的侦查,民警确定了5个重点怀疑对象,其中该物流公司原河南籍的林某在案发前几天主动提出辞职,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民警在对林某调查中了解到,林某在案发前常带一个被他称为“何老板”的人来到仓库。而今年26岁的“何老板”系四川人,在北仑大碶从事废品倒卖生意已有多年。当民警来到何某的废品收购店时,发现大门紧闭。有人反映从11月25日起,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他。

  12月22日,专案组民警通过各种手段,在北仑大碶某地将“何老板”抓获。通过6个小时的审讯,何某交代了自己帮助林某联系其他3名同伙,并联络富阳人张某作为销赃渠道,共同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

  当晚,民警又在大碶将涉案的江西籍人欧阳某某、安徽人张某和26岁的江西人盛某等3人抓获。而另一嫌疑人林某已逃回河南老家。12月24日,民警赶往富阳,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负责销赃的张某抓获,被盗的99件成品白板纸被全部追回。

  预谋作案盗窃白板纸

  何某交代,早在11月中旬,林某就对他说,有一个发财的机会简直就和捡钱一样容易。接着他随林某来到仓库看了货物和周围情况,决定和林某一起干。后来,何某联系了从事废品买卖的欧阳某某、张某和盛某3人,决定实施盗窃。

  5人联系到富阳的张某后,张某雇来了两辆集卡车,在林某提供两张伪造的货物出入证的帮助下,顺利进入库区,6人用仓库内公用的叉车和平板车在半个小时内就将99件白板纸全部装车运走。

  随后,富阳的张某支付给何某等5人8.5万元现金,以每吨1000元的废纸价格,将价值60万元的成品白板纸拉走了。

  12月25日晚8时,被盗的99件成品白板纸全部被运回北仑。目前,警方尚在对林某抓捕中。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