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乘联会上书松绑车贷政策 年底前可能有说法
稿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2008-12-29 08:16:38

内容涉及优化车贷手续和放宽贷款条件,实施与房贷利率相似政策,推动汽车消费公积金

  ⊙

  如何刺激国内汽车消费?昨日,上海证券报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独家获悉,12月25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第三次上书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不过与前两次上书内容不同,这次主要建议相关部门放宽车贷政策以促进汽车消费。消息人士透露,2009年1月1日前相关部门可能对刺激汽车消费的信贷政策有所回应。

  昨日,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告诉上海证券报,“我们已经将《把汽车业培植为经济复苏的先导行业的建议》递交给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等五部委,希望解决扩大内需最关键的问题,即创造一个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

  《建议》中,全国乘联会提出三点政策内容:优化汽车贷款手续和放宽贷款条件;实施汽车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逐步推动住房公积金向住房与汽车消费公积金的转型。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认为,如果实施与房贷相似的政策,2009年汽车消费信贷占比最少可恢复到13%,则将推动汽车销量增长4%左右,且每年还会有小幅增加。这不但可使汽车市场提前复苏,且为今后10年至15年的汽车市场高速发展创造了相对宽松的环境,令中国汽车业成为带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马车之一。

  “按我们预期,明年1月1日前相关部门会有说法。”饶达指出,“从发改委、商务部的意见看,他们从心理上支持放宽汽车信贷的做法,但由于涉及银行放贷问题,最终结果需待人民银行、银监会批准。一旦同意,银行支持汽车消费贷款,那么将为未来汽车业发展和扩大内需要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毛利悟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中国贷款买车的比例不仅远远低于欧美日,而且从2004年至今,中国贷款购车比例由16%下降至8%。专家介绍,汽车消费贷款占购车者的比例大幅滑坡,主要因为汽车消费信贷利率过高、贷款手续太过繁琐。

  “以贷款为例,目前房贷可低到基础利率的七折,但汽车贷款利率为基础利率1.4倍,一些汽车金融机构的利率更高。”饶达指出,“即使有些汽车金融公司打出了零利率牌,不过是将车价折让部分转成了利率优惠。仔细算下,省下来的利息比车价优惠少得多。”

  此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曾两次向国家主管部门建言。第一份建议希望“将国际原油价格下跌造成石油部门的超额利润,用增加汽、柴油消费税抵冲,今后实施燃油税时把增加的汽、柴油消费税与养路费合并”;第二份建议为“降低车辆购置税税率”。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对此均做出回复,有些方案也已经被采纳。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