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哈马斯扬言“圣战”以强硬对抗 加沙百姓遭难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08-12-29 08:26:58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控制加沙的哈马斯领导人向巴勒斯坦民众表示,不论以色列用何种武力对付他们,加沙绝不会向以色列让步。据伊朗媒体的报道,哈马斯对外宣传官员甚至还表示,“还击以色列罪行的唯一途径是发动圣战与起义”。

  在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287人死亡后,一个亲哈马斯网站公布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给巴勒斯坦人的一封信,信中说:“我们将不会离开我们的土地,我们不会投降,我们也不会屈膝认输。”哈尼亚表示:“遍地染血、到处都是烈士。可能还会有更多人受伤、牺牲,但是加沙绝不会投降。”

  面对哈马斯的威胁,以色列方面毫不示弱,态度强硬。以色列内阁28日通过决定,征召预备役军人。预计,以色列将动员至少6500名预备役军人。以色列当局还表示,他们轰炸了位于加沙与埃及交界处用于走私的40多条地道。

  以色列还警告,如果目前的空袭行动无法阻止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向以色列领土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的话,它将对加沙发动地面攻势。在一次内阁会议上,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警告他的同僚,这场战斗将会“是长时间的、痛苦的和艰难的”。

  哈马斯组织和以色列军队都有各自的“武器”,以色列方面出动的是正规军,坦克军机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而哈马斯出动的是自杀式炸弹袭击者,游击队员和火箭发射车。双方互不相让,势必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而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还是老百姓。

  根据目前的统计,自从以色列轰炸加沙以来,已有287名巴勒斯坦人丧生,近千人受伤。加沙地带的各大医院和诊所目前人满为患,人道主义危机十分严重。医生说,他们已经无法应付数量如此众多的伤者。他们说,现在缺少医院床位和医药,而且急需更多的血浆救助那些伤员。

  埃及官员28日表示,大批巴勒斯坦民众想穿越边境,进入埃及,以躲避以色列空袭。当地的难民问题会更加恶化,也势必会触发难民的愤恨情绪,针对以色列的恐怖主义袭击行为可能大大增加,普通民众仍是牺牲品。

  虽然哈马斯组织和以色列现阶段的强硬态度都能在短期内分别争取到一部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民众的支持,但随着和平进程停滞,大规模的冲突有长期化的危险,巴以的普通民众仍是最终的受害者。

【编辑: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