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医械集中消毒供应中心成立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08-12-29 10:16:35

  在我省尚属首家,为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提供了保障

  镇海网讯(记者王海雁 通讯员沈铁军)12月26日,全省首家医疗器械集中消毒供应中心在我区成立,标志着我区医疗器械消毒供应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据悉,区医疗器械集中消毒供应中心将首先为中医院和6家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服务。

  以前,我区的医疗器械消毒工作在各医疗单位内进行,操作区域牵涉面广,综合利用效率相对较低,同时也增加了污染扩散的风险。近年来,随着我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医疗基础设施建设“3+3”工程不断推进,原来的医院内部消毒供应系统已与医疗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区卫生局及时提出成立区医疗器械集中消毒供应中心,采取标准化的统一集中消毒供应模式,在中心特定的环境中,操作人员流动少,对污染物品回收处理,污染器械的分类、冲洗、浸泡、消毒,含氯浸泡液的配制、更换、浓度测试等环节均设专职人员负责,从而确保消毒效果,为各医疗单位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区医疗器械集中消毒供应中心位于炼化医院内,建设分为两期。一期从今年9月起筹备,总投资300万元,设置了准备室、消毒室、无菌室和收发室,并购入3台先进的瑞典洁定压力灭菌容器设备,以保证消毒灭菌效果;包装台、器械柜、存物架和篮筐等各种配套设施均为不锈钢材料制成,保证足够的强度和良好的透气性能。此外,该中心还购置两辆运输车分别用于接收和运送,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

  区医疗器械集中消毒供应中心主任戴全良告诉记者:“我们中心处理医疗器械的消毒灭菌、烘干、包装等过程,都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整个流程均有专职人员负责,且互相监督,确保消毒质量,保障安全供应。”

  “成立医疗器械集中消毒供应中心,旨在降低医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率,医疗器械集中消毒能够缩小操作范围、减少人员操作环节,避免病区污染,为防止污染扩散,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提供了保障。”区卫生局局长周林表认为,“采取统一消毒集中供应的模式,减少了医疗单位的消毒供应任务,整合了资源,节约了成本。”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