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我舰队穿越马六甲海峡 外媒称开创历史新纪元
稿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 2008-12-29 12:53:03

  中国赴亚丁湾、索马里舰艇编队28日驶离南海,踏上穿越马六甲海峡的征程。英国《泰晤士报》27日在以“北京派出海军打击海盗,结束500年传统”为题的文章中说,“这是中国政策一次重大、历史性突破!”“这是世界海军史上的新纪元!”

  《泰晤士报》文章写道,中国军舰离开亚龙湾海军基地驶向亚丁湾,对北京和其他一些关注全球的政府来说,是世界海军史上的一个新纪元。

  这是5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海军首次驶出领海保护国家利益,是15世纪以来,中国军舰首次远航至非洲海域。防务专家认为,亚丁湾军事部署的国际性和合作性掩盖不了中国军舰驶向亚丁湾的重大意义。这是中国政策的一次重大、历史性突破。该报称,这次中国海军的行动说明中国已经准备好用强力保护它在世界经济中的各种利益。一些人认为,“这是目前为止中国在迈向超级大国路上走出的一步”。在《泰晤士报》的网站上,一个名叫David的网友留言说,“终于有了与美国力量相当的国家。如果我(的国家)有如此强力,有这么稳定的领导(就好了)。”

  《泰晤士报》27日在另一篇分析文章中称,在反复思考并有很大保留的情况下,中国领导人同意参与这样一个高姿态的国际性冒险。他们本质上是极为谨慎的,他们不太情愿在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有两个原因。首先,中国对外政策长期以来的指导原则是不干涉别国内政。北京不想给其他国家干涉本国内部事务(西藏、台湾等)以借口。其次,它对施展外交影响时做事过头或太过张扬感到不安。长期以来它倾向于一个观察者的角色。但随着中国的商业利益延展到非洲和更远的地方,它发现必须为保护自身利益承担责任,也开始评估是否要在国际性危机中扮演更积极角色。中国领导人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展示其不断增长的经济和军事力量,同时不引发国际性恐惧和愤怒。

  美联社27日援引美国夏威夷大学东西方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丹尼·罗伊的话称,中国最终进入这一领域,这为将来中美海军对抗的可能性留下空间。罗伊认为,中国的举动让日本和韩国惊慌,因为它们同中国的领土争端长期存在。但大部分东南亚国家可能会视中国参与打击海盗为一件好事,它们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将把巨大的军事力量用于更有建设性的目的。《纽约时报》26日称,这次远征能提供给中国海军一次“真正的‘在职培训’机会”。

【编辑: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