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两大菜场外墨鱼摊贩常玩语言游戏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2-29 13:22:29

  本报讯 近日,镇海居民周先生致电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称,在镇海区南街、西门两大菜场外,经常有卖墨鱼的小贩跟人玩“语言游戏”。吆喝时称“5元钱好买了”,收钱时却说是“每两5元钱”。顾客若拒买,轻则遭刁难,重则遭殴打。

  郑婆买菜受气

  家住南街菜场附近的郑婆婆就遇上过这种骗局。近日,郑婆婆看到一摊贩在菜场门口设摊卖墨鱼,摊旁挑拣的顾客不少,特别是摊贩在吆喝“5元钱好买了”,很有吸引力。郑婆婆想,老头子爱吃墨鱼,菜市场内要二三十元一斤,这里只有5元一斤,便宜呀!

  禁不住诱惑,她就凑了上去,旁边的几个“顾客”一边挑选一边说:“这么好的墨鱼,5元钱,真便宜!”

  郑婆婆挑选了一些,放到秤上。“3斤,150元。”摊贩说。郑婆婆一头雾水,她怕自己听错了,又问了一遍,但摊贩掷地有声地告诉她:“50元一斤,没有错。我是说5元钱一两呀。”

  郑婆婆知道上当了,就不想买了。摊贩却不依不饶,厉声说:“你怎么可以买了我的东西再退呢?”这时,旁边几个“顾客”也过来帮腔。摊贩更是强硬,说不买墨鱼就别想走。

  郑婆婆一着急,哭了起来。这时一名男子插了进来,警告卖墨鱼的人不要强卖,否则报警。摊贩见有人管闲事,就收拾起摊子和几名“顾客”一起走了。

  有人暗中调查

  插进来的男子就是周先生,他是镇海区一名劳动维权干部。最近在市场买菜时,经常看到墨鱼摊贩在此玩这种把戏,于是在菜场暗中调查,想掌握证据。

  周先生告诉记者:“摊贩吆喝‘五元钱好买了’,一般人都会理解为五元钱一斤。摊主就在这句话上做文章,靠自己的强势,硬是把这句话解释为‘5元钱一两’。强卖强要。”

  据周先生了解,当地搞这种“语言游戏”骗局的墨鱼摊贩有好几伙,他们一般都是早上7点至8点半之间出现在西门、南街菜场。每个摊位旁都围着几个“托儿”。“托儿”假装顾客,招引买菜人。有人上当后,再帮腔、恐吓,逼迫上当者买下墨鱼。

  “最近几天,已有多人上当。如果顾客不买,他们轻则刁难,重则出手打人。在西门菜场,一小伙子不买,竟被扇了几个耳光。”周先生说。

  查处有点难度

  对于此事,南街菜场管理办公室也无能为力。因为事情发生在菜场门外马路上,想管但无权管。

  镇海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墨鱼摊贩玩“语言游戏”的事,他们已经接到多起投诉。但限于职权,城管人员到场后,只能按占道经营来处理。轻则教育一下,最重的处罚也不过是罚款20元至50元。对此,有许多居民不理解,嫌处理力度太轻,难有成效。

  “这样的骗局涉嫌欺诈或强制交易,需要公安和工商部门配合。”镇海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说。

  镇海区公安分局招宝山派出所应教导员告诉记者,对于这种行为,当事人应该及时报警。接警后,民警将配合城管等相关部门共同查处。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