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跑马圈地”的电力资本在湖南出现巨亏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29 17:14:36

  新华网长沙12月29日电(记者苏晓洲)过去的五年间,湖南一直是电力建设特别是火电抢项目的主战场。但从2008年的情况看,湖南绝大多数发电企业业绩惨淡,其中火电企业更是出现巨亏。

  记者从湖南省有关部门了解到,2008年年初,历史罕见的冰冻灾害严重损伤湖南电网。湖南很多发电企业,有电发不出。而今年盛夏季节,由于电煤紧张,火电企业又出现了缺煤停机。眼下,湖南社会用电量疲弱不振,发的电又卖不掉。这些情况,都给电力装机总规模达2414万千瓦的湖南境内发电企业的经营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记者了解,目前,湖南统调火电企业存煤达到了近400万吨,较5月下旬最低时多了近10倍,也远高于去年同期135万吨的水平。但与此同时,湖南日用电负荷只有1000万千瓦上下的水平,火电机组很难满发满供。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月湖南境内火电厂亏损高达32.3亿元。规模水电的情形则稍好,有少数企业赢利。

  一些电力业界人士分析说,国内火电企业,人才和资本实力都很雄厚。但在湖南这个区域市场,各路火电“诸侯”战略上都是角逐“占地盘”,战术上的招数,也大同小异。这种“同质化竞争”的结果,是湖南火电厂越建越多,但火电发电平均利用小时从2005年的6007小时,一路下跌到2008年的3500小时左右。发电平均利用小时不足,仓库里又堆满前期一窝蜂买进来的质次价高煤,出现巨亏是情理之中的事。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