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欧盟经济将出现统一货币后首次负增长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29 17:47:52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专电日本《经济学人》周刊最近发表三菱综合研究所专家的分析文章认为,明年欧盟经济将出现统一货币后的首次负增长。

  文章说,2009年欧洲经济将继续面临严峻形势,与金融危机发源地美国的情况差不多。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英国。今年第三季度,自1992年以来连续16年保持经济增长的英国出现负增长,进入了衰退期。三菱综合研究所预测,2009年英国实际GDP将比上一年下滑1.4%,在欧盟主要国家中跌幅最大。

  与2000年相比,英国家庭的债务余额增加到GDP的1.5倍,储蓄率从6%下降至3%以下。英国政府对这种状况感到忧虑,宣布从12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率(从17.5%下调到15%),以刺激消费。

  文章引述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称,德国经济形势指标也下降至1993年的水平。1993年,德国的经常项目收支出现赤字,经济进入衰退期。2009年德国经济恐将出现0.5%的负增长。

  其他欧元区国家基本上也面临严峻形势,但是程度有所不同。西班牙家庭的负债余额与2000年相比提高到GDP的1.6倍,企业的负债余额提高到GDP的1.4倍。

  文章认为,虽然欧盟对经济形势恶化表示担心,11月底公布了规模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但因为各国掌握制定财政政策的主权,所以经济对策的规模和内容很难协调一致。预计,2009年欧洲的实际GDP增长率将为负0.2%。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