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29 20:03:05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史竞男 于文静)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29日表示,2009年中国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16亿亩左右,产量将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危朝安是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种植业专业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据悉,2008年中国粮食生产在面临诸多困难情况下取得历史性突破。近40年来首次实现连续五年增产,预计全年粮食总产10570亿斤,比上年增加538亿斤,增长5.4%,比历史最高的1998年增长3.2%;预计亩产330公斤,比上年增加13.4公斤,增长4.2%;八年来首次实现产需基本平衡,有效缓解了粮食供求紧平衡的压力。

  危朝安表示,今年粮食连续五年增产,是在基数一年比一年高、难度一年比一年大的基础上实现的,与国家加大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力度密切相关。此外,两次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三次增加农资综合直补规模,三次下达粮棉油糖临时收储计划,也极大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了粮食生产。

  “尽管今年粮食获得大丰收,供求矛盾缓解,但从长远看,国内粮食供求偏紧的格局仍然没有改变,粮食生产的基础仍然不牢固,粮食稳定发展的机制仍然不健全。”危朝安说,为保证明年粮食产量在10000亿斤以上,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力度,重点是扩大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和大豆的良种补贴范围,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同时,还将采取大幅提高重点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全面推进高产创建示范片的带动作用、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等措施。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