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扔家里的生活垃圾收费 2009年起浙江全面推广
稿源: 浙江在线  | 2008-12-29 20:17:56

  像每月要交水费、电费一样,生活垃圾处理费也将是居民家庭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开支。

  杭州是浙江较早实行生活垃圾收费的城市。目前每户每年50元,其中10元为化粪池清挖费,20元为居民小区保洁费,20元为垃圾清运处置费。

  2009年1月1日开始,《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不仅是杭州,浙江没有实行垃圾收费制度的市和县,都要对产生城市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

  具体收费标准和办法由各城市人民政府制订。省物价局要求,在制定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费时,应取消或归并涉及垃圾处理的卫生费、清扫费等同类收费,防止重复收费。

  上周六,杭州市城市管理研究学会召开第二次年会。与会的省市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说,垃圾有偿收费能避免更多的资源浪费,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垃圾处理的成本,主要产生在3个环节上:收集——运输——处置。杭州目前每户每年交的50元里,并不包括垃圾最后被填埋处置的费用。

  杭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在计划,适当调整垃圾处置费用。当然,价格调整前,涉及居民部分会事先召开听证会,听取百姓意见。

【编辑: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