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吉利集团逆市上扬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三大启示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29 20:25:28

  新华网南京12月29日电(记者焦然、顾烨)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面前,我国汽车业也受到影响,产销增速降至七年来最低。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吉利集团却逆市上扬,2008年1到10月份,实现出口同比增长69.6%,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汽车行业“寒意逼人” 吉利集团逆市上扬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到实体经济后,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汽车行业。

  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汽车业“三巨头”都挣扎在破产的边缘,中国汽车市场增势也明显放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08年我国汽车产销全年达到95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8%左右。这一速度将是自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七年来最低的。最近,80%的国内汽车厂家根据市场情况,调低了全年的销售目标。

  在众多汽车企业普遍出现业绩倒退的情况下,吉利却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其中吉利金刚、远景车型分别同比增长了65.83%、220.99%,超额完成年中目标。1至9月份,吉利汽车销售逆势而上,整车销售同比增长19.9%;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81%。1到10月份,实现出口近4万辆,同比增长69.6%,吉利成为2008年中国车市中难得的亮点。

  启示一:固步自封没有出路,只有产品升级才能自主创新

  吉利为何能逆势上扬?吉利集团总裁李书福回答说:“我们面临的市场、内外部环境变化和其他企业一样,只是准备得比较早,提前‘冬泳’了。”

  在2007年5月,行业普遍欢呼市场“春天”到来的时候,吉利没有固步自封,明确提出了进行战略转型,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型为“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成本优势转向为技术优势。在老产品尚存在不少市场空间的情况下,吉利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用高附加值的“新三样”产品替代低附加值的“老三样”产品。

  将老产品全部停产,是需要下很大决心的,所有报废的模具、夹具和生产线当时的投入是不小的,李书福说。而现在这些新上的车型,全都是吉利新开发的技术,这些技术无论是底盘系统、发动机系统还是电磁控制系统,都是很领先的。在牛市调头虽然要承受销量下降的打击,但总比在熊市调头有可能全盘皆输要好得多。吉利用产品换时间、用时间换市场的决定在2008年得到了回报。

  启示二:忽视研发没有前途,有了人才优势才有技术优势

  吉利从现在起,平均每个季度推出一款新车,能有今天的生机,多亏了当年“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省也不能省研发”的理念,吉利总裁技术顾问华福林说。

  从在临海第一年造汽车开始,1998-2006年间吉利先后创办起浙江吉利汽车工业学校、浙江吉利技师学院、北京吉利大学、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和浙江汽车工程学院。在资金奇紧的状况下,吉利硬是在2005年用3.5亿元建成了全新的研发部门――吉利汽车研究院。

  现在仅浙江汽车工程学院就有5名院士,“这是全日制的学校也做不了的”。目前在学院接受硕士、博士教育的吉利集团高管共计183名,已培养经销商、供应商总经理累计达300名。吉利的“黄埔军校”为吉利提升竞争力做好了源源不断的人才储备。目前,吉利的研发队伍超过1000人,有40多款车在研发,都是瞄准全球市场的。

  除了“科班生”,吉利的普通员工也可以入选“智囊库”。一项参照丰田公司的“源动力”工程,正在激发吉利员工多提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普通工人李泽东是工友眼中的“金点子大王”,他的三个“金点子”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90多万元。而现在像李泽东这样的员工越来越多,从2007年6月到2008年6月,吉利集团共收到合理化建议64735条,创造经济效益2亿元。

  启示三:闭门造车没有希望,只有眼光向外方能追赶世界

  吉利从来都不搞“闭门造车”,在进入汽车领域的10余年里,吉利先后和国内外许多著名专业公司合作,开发了一系列的车型和零部件项目。同时,走出去比引进来更重要。吉利从2003年起,就开始进军海外,2008年可望实现出口整车5万辆。

  李书福说,世界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一场重大的重组整合,现在美国三大汽车集团都碰到了困难,这对中国汽车业来说是一次战略机遇期,我们不光要练内功,更要“向外看”,学习一切先进经验,为我所用。日本汽车在石油危机之后崛起了,在今天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吉利可以学习丰田的经验,丰田汽车的零部件体系使日系汽车保持了较强的竞争力,吉利也要完善自己的零部件体系,让一些困难企业转型,为吉利做零部件配套。也可以参与全球汽车重组,吉利目前已经参与了英国锰铜公司的重组,并计划双方合资生产新车型。

  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说,中国品牌如果在核心技术上“亦步亦趋”就不能追赶世界。2008年初,在底特律车展上,吉利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BMBS),众多业内人士认为该技术已经超越了美国TPMS标准,可以有效化解爆胎风险。8月,我国首台CVVT高性能发动机在吉利面世,该发动机可提高燃料利用率,降低油耗,降低污染,不仅达到了欧Ⅲ排放标准,更具竞争力的是其最大功率为103千瓦,升功率为57.2千瓦,这一数字与丰田前不久对外宣布的世界最高水平一致。

  现在吉利不仅入选了我国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而且已经是联合国采购供应商,能获得联合国众多会员国的政府采购订单。在这样的基础上,吉利描绘了这样一个蓝图:到2015年,将实现产销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出口,在国际市场份额将达到2.5%,吉利汽车将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