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预计30日晚驶入印度洋(图)
稿源: 中国新闻网  | 2008-12-29 20:23:53

  12月29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图为编队航行途中出现的绚丽晚霞。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马六甲海峡与过往船舶。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海口”舰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舰艇编队,北京时间二十九日上午十点多依次驶入颇负盛名的马六甲海峡。

  记者在“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上了解到,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因沿岸有马来西亚古代名城马六甲而得名,海峡长五百九十海里,状似漏斗,其西北端通印度洋,东南端连接南中国海。连同出口处的新加坡海峡,马六甲海峡全长六百五十海里,是连接沟通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也是亚洲与大洋洲的“十字路口”。

  马六甲海峡现由沿岸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共管。马六甲海峡处于赤道无风带,全年风平浪静的日子很多。马六甲海峡海运繁忙,每年约有十万艘船只通过。

  据悉,由于马六甲海峡航道繁忙,且有很多宽度狭小处。十九世纪时,马六甲海峡就是一个海盗猖獗的海峡,进入二十一世纪,海盗并未消失且日益频发。为对抗海盗,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三国海军于二○○四年七月开始增加巡逻次数,目标是全年全天候巡逻马六甲海峡。

  “海口”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将在马六甲航行二十多个小时,预计三十日晚十时左右出海峡驶入印度洋。(完)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