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吴定富:着力规范保险市场秩序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29 21:32:53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王文帅、刘诗平)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9日结束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保险业要切实规范保险市场秩序,同时从产险、寿险和中介重点业务领域入手,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加强对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的监管,确保2009年在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上见新成效。

  吴定富指出,营造良好的保险市场秩序,是保险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共同心声。保险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经济下行带来的挑战,必须增强保险消费者的信心、增强保险企业的信心、增强监管部门的信心。提振全行业的信心,当前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切实规范保险市场秩序。

  吴定富强调,2009年在规范保险市场秩序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财产险方面,以规范车险市场为重点,坚决打击产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人身险方面,以治理销售误导为重点,严肃处理查实的销售误导行为;保险中介方面,建立产寿险监管、中介监管联动协调的查处机制,把查处保险中介和查处保险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紧密结合,相关联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同查同处,同时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

  二是切实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严肃处理,做到即查即处。对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加大对保险机构处罚情况的信息披露力度。

  三是加强对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的监管。建立健全保险公司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对法人机构管理制度存在明显漏洞,或对分支机构管控不力,甚至纵容分支机构违规经营的,追究总公司的管理责任。要创新监管方式,建立上下畅通的监管政策传导机制,逐步开展对保险公司法人机构实施属地化监管试点工作。

  在谈到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时,吴定富强调,这是整顿规范保险市场秩序的主要目的,是一切保险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险监管部门任何时候都要把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作为监管的主要目标。加强产品监管,做好信访投诉,严厉查处和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同时,做好保险消费者教育工作。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