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经济工作会议: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30 08:10:25

   本报讯(记者邓少华 朱 宇)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抢机遇、抓机遇就要抢速度”的观念,全力会战攻坚,全面创新服务,扎实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部署工作,市委副书记郭正伟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王卓辉、市委副书记陈新等出席。

  巴音朝鲁指出,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下行期,外部环境更加严峻但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仍然存在;国内经济进入调整期,发展的困难明显增加但宏观环境将更趋宽松;我市经济进入转型期,保持较快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但经济升级的态势已经显现。全市各级部门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这一战略思想,坚定发展信心,优化发展举措,强化发展合力,努力走出一条逆势增长的发展之路。

  巴音朝鲁指出,要紧紧围绕保增促调的总体要求,努力在保持较快增长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增促调”这一主题,牢牢把握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一主任务,全面贯穿推进决策落实这一工作主线,把扩大投资和拉动消费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把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把改善民生和促进和谐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会战攻坚”、“创新服务”两大专项行动,努力在保增长和促升级上取得扎实成效。在具体工作中,要统筹处理好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的关系、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的关系、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政府服务与市场机制的关系。

  巴音朝鲁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突出五方面重点:一是抓投资促消费,着力推进重大项目会战攻坚,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着力扩大居民消费,显著提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二是抓调整促升级,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切实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高端服务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三是抓统筹促联动,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扎实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深化和拓展“都市经济圈”建设,巩固和发展农村经济良好形势,完善和创新城乡统筹发展机制,加快构筑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四是抓改革促开放,推进政府管理体制、金融服务机制、企业改革的创新,促进外资稳定增长、外贸结构优化和区域合作水平提升,全面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五是抓民生促和谐,扎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促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确保就业稳定,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巴音朝鲁指出,明年的任务异常繁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强化“快、重、准、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在保增长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要增强学习主动性,提高工作创新之能。要发挥各方积极性,聚合会战攻坚之势。要突出工作实效性,大兴狠抓落实之风。

  毛光烈回顾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后指出,2008年是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最为复杂的一年,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在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保增长、抓转型、促协调、重民生,许多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要把搞好今年总结表彰、增强信心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认真总结今年好的做法和经验,坚定信心,全力抵抗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快、重、准、实”保增促调安民。要把保增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合力攻坚抓投资,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城市重点功能区、民生安居工程建设;拓展市场促消费,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完善内外贸体系、改善消费环境;稳定外贸保增长,加强政策支持、发展服务贸易、扩大国际贸易以及进口贸易;改革开放增活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内外合作。要把抓转型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现代农业,努力优化工业结构。要把促统筹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推进城乡统筹、区域统筹发展。要把重民生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落脚点,全力改善民生,增加群众收入,加强公共服务。要把保稳定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帮扶企业稳定发展、安全发展、健康发展,要倡导党政干部以身作则,与群众同甘共苦,倡导全社会顾全大局,相互理解,多帮忙、多支持。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