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1月2日起在会展中心设立长途车票售票点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30 08:10:25

  本报讯(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华 军)又是一年春运到,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昨天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2009年铁路春运计划。在固定开行25对客车的基础上,宁波站预计增加郑州、阜阳、北京等方向的临时列车。届时,平均每天有2.3万人从铁路宁波站坐火车出行。

  有关部门预计,2009年铁路春运客流将达92万人次,同比增加4.2%。其中,节前发送40万人次,同比增长2.2%,节后发送52万人次,同比增长5.7%。据分析,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一些企业订单减少,部分农民工客流已经提前返乡,节前务工流、学生流和探亲流将出现严重叠加,特别是春节前的4天到5天,客流将更加集中。节后务工客流受经济形势影响,务工者将提前外出找工作,民工流启动较早。

  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外来人口主要来自安徽、江西、四川、贵州、河南、湖南等省。节前开往上述方向列车运能紧张,但返程列车运能充足。节后正好相反,前往上述方向列车运能充足,而到达客流集中。

  铁路宁波站王明伟站长告诉记者,往年基本上是学生先动,然后是农民工,最后是探亲流。但从今年宁波15所大中专院校订票情况来看,已购买的3.7万张车票中,七成以上是长途票,时间集中在1月13日至20日,而这几天也是农民工出行的最高峰,因此那几天的长途车票将更紧张,特别是成都、吉林两趟列车的硬卧和硬座,已经基本被预订完。

  宁波站将在固定开行25对客车(比去年增加2对客车)的基础上,春运期间安排了宁波至郑州1对,宁波至阜阳2对,宁波至上海南1对临客计划和宁波至郑州(洛阳)临客1对、节前宁波至北京临客1对的预备方案。目前时间确定的两对临客分别是:K656宁波到郑州从12月31日至2月20日每天开行,而L704次宁波到郑州的临客从1月12日至1月24日逢双开行。春运宁波站最高日开行31对列车,将创下历史新高。

  售票方面,宁波站春运计划开设48个售票窗口,同时准备12个窗口作为春运应急售票窗口。由于车站售票场地较小,不能适应大运量的需求,从昨天起,贵阳、成都、阜阳方向的列车已经迁移至南站东路5号售票。从1月2日起至1月15日,宁波站在会展中心设立临时售票点,开设6个临时售票窗口,相对集中发售安徽、江西、贵阳、四川等方向的长途车票,而车站售票窗口以发售短途车票为主。

  另外,长途车开始限售,目前宁波站已经对3趟列车实行限定售票,其中1038次宁波—成都限售重庆以远;A76次宁波—贵阳限售终点站;K76次宁波—吉林限售天津以远。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