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城区最后一口地下井封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30 08:10:25

  本报讯(记者曹爱方 王祝芳 俞浩臻)宁波市东南溪麦芽有限公司日前封存的一口地下井,通过了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组织的验收。据了解,这是我市城区内封存的最后一口地下井。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2000年,我市城区共开凿了40余口地下井。宁波中磊纺织、华美线业等近20家单位,通过这些地下井取用地下水资源。其中,纺织企业是取用地下水资源的“主力军”。据统计,城区地下水最高年取水量曾有300余万立方米,一度引发地下水位下降,导致城区局部地区地面沉降。

  为控制城区地面沉降,我市自2000年起停止审批新凿地下井,并实行地下水计划开采制度,对原批准取用地下水资源的单位实行限量开采;对自来水已到达地区的地下水取水单位,要求加快调整生产工艺,转换生产生活用水。受地下水资源费调整、生产工艺革新、企业搬迁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城区地下井逐年减少,地下水取水量大幅下降。至2007年,城区地下水年开采量下降到了20万立方米。

  为全面提高城区地面沉降的防御能力,防止地质灾害的发生,从2007年10月起,我市对城区剩余的13家单位的20口地下井进行逐步封存。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将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积极为取水单位出谋划策,帮助解决替换水源等实际问题。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所有地下井全部顺利实现封存。据悉,今后,对擅自在城区开凿地下井、取用地下水资源的单位,有关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