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明年中心镇也要建经适房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8-12-30 07:51:24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薛智谊)昨天,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并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和动员。

  会议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当前世界经济进入下行期,外部环境更加严竣,但经济全球化的机遇仍然存在;国内经济进入调整期,发展的困难明显增加,但宏观环境将更趋宽松;我市经济进入转型期,继续较快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但经济升级的态势已经显现。

  今年以来,我市在十分不利的环境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积极因素在增多:一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的后劲进一步增强;二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集聚区加快建设;三是服务业快速发展,消费市场稳定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四是民生继续改善,物价快速回落,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五是各项政策性举措和重大投资项目拉动效应逐步显现,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

  会议提出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保增长促调整”这一主题,牢牢把握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一任务,把扩大投资和拉动消费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把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把改善民生和促进和谐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会战攻坚”、“创新服务”两大专项行动,努力在保增长促升级上取得扎实成效。

  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明年,我市要抓投资促消费,显著提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最近我市制定了扩大内需12条政策和23条措施,会议要求,下一步要尽快启动和落实,要着力推进重大项目会战攻坚,能快则快、能早则早。

  明年我市将由政府有形之手推动消费需求,着力扩大居民消费。要把着力点放在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上,研究出台鼓励消费升级的政策,发展和完善信贷消费,消除制约消费增长的体制障碍,大力改善居民消费预期,更多地把预期消费转化为即期消费。要大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重点在促进农村消费、稳定住房消费和发展服务消费上想办法、下功夫,进一步实施家电下乡政策,规范和完善房地产政策,积极发展旅游、社区商业、物业、家政、文化等服务性消费,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住房保障工作走出城区

  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合理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加快廉租房保障,确保困难群众的住房消费,支持改善性住房消费,鼓励优质服务和节约型住房消费,规范、限制过度性的住房消费。明年要加快保障性住房作为德政工程来抓,突破在城区搞住房保障工作的做法,在中心镇也要开展建设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要把经济适用房政策扩大到农村中小学教师、缴纳了住房公积金的大学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中的高级技师、工程师和先进模范人物身上。

  实施新一轮“强县扩权”

  明年要继续抓改革促开放,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在深化改革方面,启动实施新一轮“强县扩权”,完善市与县(市)、区的职能分工,赋予县市区更多的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

  抓住国家实施适度从宽的货币政策机遇,争取更多的资金及政策向我市倾斜,确保明年我市信贷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扶持一批企业技术中心

  明年要抓调整,促升级,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资助计划”,重点扶持一批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和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和实施“千百亿工程”。抓住国家制订实施产业振兴计划的机遇,积极争取把我市近几年要建设的重大工业项目、要发展的重点产业纳入国家规划目录。

  酝酿措施支持港口发展

  在扩大开放方面,明年要力促外贸稳定增长。保外贸就是保市场、保就业、保优势,要按照“稳定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实现多点开花”的思路,大力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引导和扶持广大企业增加外贸订单,特别是要积极支持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产品出口,并鼓励甬企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建立营销网络、推进海外并购。

  今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1000万标箱,但受经济危机影响,明年港口面临巨大挑战。明年是加强与内陆腹地地区的港口物流,并酝酿推出新的政策措施来支持港口发展。

  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

  明年我市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政府就业服务,统筹抓好各类人员的就业工作,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确保就业稳定。特别是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学校、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工作。

  要高度重视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和支持遇到困难的企业尽量减少裁员或不裁员,稳定现有就业岗位。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编辑:朱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