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东航获国家注入资金由30亿元增至70亿元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30 08:08:47

  新华网上海12月29日专电(记者 贾远琨)根据29日公告的东方航空董事会决议,东航调整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计划仍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定向增发A股、H股,募集总额由原来的30亿元提高至70亿元人民币。

  进入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性下滑使整个中国民航业增长远低于预期,在这样的大形势下,东航更是举步维艰。截至2008年9月30日东方航空总资产为754.71亿元,总负债为743.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仅为5.2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98.49%,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仅为0.24和0.22。

  一旦本次70亿元注资到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8.3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降低到90.13%,较原方案降低3.77个百分点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流动比率将提高至0.4(原方案为0.3),速动比率将提高到0.37(原方案为0.28),每股净资产将由注资前的0.1086元提高至0.9724元,公司营运资金压力将获得相当程度缓解,财务状况将得到更大幅度改善,这将对东航摆脱困境、实现发展振兴产生重大影响。

  自东航12月11日公告注资30亿元至今仅过两周时间,原方案就获得了大幅调整。对此,东方航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司初次公告方案之后即收到大量投资者的咨询与建议,市场普遍认为根据目前民航业经营环境及公司实际的财务状况,30亿元的注资尚不足使东航真正摆脱困境。

  鉴于民航业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中国民航业发展的长远趋势,市场对于国家增加注资充满预期。与第一次注资公告相隔仅短短两周,公司即调整了注资方案,一方面体现出国家对于东方航空的信任和支持,另一方面直接表现出新的管理团队的工作效率和务实风格。

  近期东航可谓好消息不断,12月15日,东航成为国内执飞两岸常态客运包机航点最多、班次最多的航空公司;12月24日,公司又获得交通银行100亿元的授信额度。此次共获70亿元注资,公司全体员工非常珍惜这次注资的机会,同时,面对市场困难,东航上下也正积极苦练内功,广泛开展了降本增效、增收节支活动。

  相关阅读:

  东航否认与上航重组传闻 政府可能会向上航注资

  国家对航空业首次注资 东航获30亿元

【编辑: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