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桑园小区居民一直喝"铁锈水"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30 08:10:25

  居民向记者展示了家中的盛水用具,用了没多久的水壶已经积下厚厚水垢。(周琼 摄)

  本报讯(记者周 琼)淘米后的水先洗菜,然后再浇花,家住鄞州中河街道桑园小区的蔡大妈素来是个节俭的人,可是每天早上打开水龙头时,她却要让自来水哗哗地流上几分钟。在桑园小区,很多居民都有这样的习惯。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奢侈”,而是因为每天早上,从水龙头里流出的水几乎都是带锈迹的,不但没法喝,连清洗东西都十分勉强。

  居民 一直喝的是“铁锈水”

  12月25日,记者来到桑园小区了解此事。居民林阿姨告诉记者,这几年,水龙头里流出来的自来水时常混浊不堪,尤其在早上,水里可以明显看到铁锈,有时还夹杂着阵阵腥臭味。林阿姨说,家里的一个水壶用了不到半年,尽管她时常擦拭,但早已掩不住重重的水垢。

  而在一旁的桑菊小区,不少居民也向记者反映了同样的问题,不过由于小区建成相对晚一些,这里的情况比桑园小区稍好一些。

  一些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多次向鄞州区有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但让他们失望的是: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至今仍混浊不堪。

  城管部门 短期内难以解决问题

  26日,记者向鄞州区城管部门了解此事。该城管局办公室一名姓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问题有着诸多的历史原因,区里也曾几次开会协商,要彻底解决着实不易。

  城管局公用管理科一名姓李的工作人员对此事的前因后果有所了解。她告诉记者,鄞州区自来水厂是从2000年起向桑园小区供水的,原来小区内铺设的管道材质为镀锌管材,使用多年后,输水管内壁普遍生锈结垢,对自来水造成二次污染,而桑园小区这一带又恰好处在供水管网末梢,二次污染情况就比较严重。尽管供水部门采取了不少措施,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完全解决。该工作人员称,2006年时,鄞州区开始推行二次水改,对户外的输水管道进行改造更新。当时由政府补贴部分费用,居民也需承担一定的费用,但二次水改推行到这一带,不少居民很不理解,水改遭遇了阻力。由于种种原因,桑园小区不少地块最终没能推行二次水改,小区的供水管网二次污染问题便一直延续至今。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对于鄞州区自来水厂出厂的水,有关部门定期在进行检验,所得数据均是合格的,造成居民家中水质问题,主要原因是管网的二次污染。据她所知,鄞州区有关领导已经在牵头商讨这一带的居民供水问题,但事情要得到彻底解决,并不是短期内能做到的。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