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第二轮老小区整治:明年整治170万平方米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30 08:10:25

  本报讯(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王人扬)昨天,海曙区房管部门对白云、段塘、望春片区共6个老小区以及21幢零星住宅进行了验收。至此,我市第二轮老小区整治第一年计划全部完成。根据统计,海曙、江东、江北三区共整治老小区22个,面积138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7万户。

  整治后出现不少亮点

  和第一轮一样,第二轮老小区整治内容包括房屋整修、配套设施整治、绿化整治和其他设施整治。记者注意到,在第二轮整治中,出现了不少亮点。

  在城西白云小区,北面的围墙被砌筑成了仿古文化墙。墙面设计具有典型的地方特色,采用漏窗和石雕相结合的办法,既美化了小区环境,又与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云庄的建筑风格相呼应。

  在中信白云小区,记者看到,小区中间有一块面积较大的绿化,里面被布置成小游园,采用青石板、抛光鹅卵石铺置。此外,还摆设了木制靠椅和木制凉亭,配置了白玉兰、桂花、红枫、茶花、红花继木、茶梅等层次分明的植物。一名正在小游园里休息的居民连声称赞这个设计好,不但美观还非常实用。

  增加了不少新的内容

  除了这两个亮点外,第二轮老小区整治还比第一轮增加了不少新的内容。海曙区房管处处长助理徐峰介绍,由于楼道防盗门和小区信报箱大多采用铁质材料,安装时间一久就容易生锈、腐蚀,群众要求整治的呼声很高。因此在本轮整治中,新增了信报箱和楼道电子防盗门维护工程。施工单位对信报箱和电子防盗门统一涂上油漆并进行维修,对损坏严重不能维修的及时更换。

  针对老小区老年人较多的特点,房管部门还在小区内增设了部分休息用的凳椅和健身娱乐器材。如西湾小区沿河长约200米的绿化带改造成了滨江景观休闲区,配置了休闲凳椅。

  此外,为避免空调冷凝水滴落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海曙区还在有条件的小区安装了空调落水管。

  明年整治170万平方米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市确定了第二轮老小区整治的5年规划。第二轮老小区整治范围共分三类,总计建筑面积792万平方米,涉及113个老小区。其中包括中心城区1996年以前建成的1万平方米以下的零星成套住宅小区;城乡接合部镇改街道后已纳入中心城区的1万平方米以上的原镇、村建设的成套住宅小区;中心城区1998年底前建设并已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

  今年是我市开展第二轮老小区整治的第一年。根据年初的计划,共安排了老小区22个,面积138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7万户。其中,江东、海曙、江北涉及的老小区分别是4个、11个和7个。

  明年,我市计划整治老小区170万平方米,具体涉及哪些小区,目前还在计划中。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