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含可待因止咳水滥用成瘾 药店违规销售亟待监管
稿源: 央视网  | 2008-12-30 08:12:07

  作为一种麻醉药物,磷酸可待因主要应用于止咳、镇痛等药品中,过量服用则会出现严重的药物成瘾症状,因此国家明确规定,凡是含有磷酸可待因类的药品必须凭借处方购买,而记者近日在广东调查时发现,这类药品在很多的药店都能随意买到,不少青少年由于长期服用这类药品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成瘾现象。

  目前,像含有磷酸可待因类的处方药滥用现象,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美国,处方药的滥用程度已经仅次于大麻位列第二,而相关的死亡人数也在逐年增加。

  以联邦止咳露为例,它本是一种良药,但如果被滥用,危害却绝不下于毒品。

  200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规定,零售药店必须严格凭处方销售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但由于监管不利和一些药店见利忘义的行为,处方药滥用问题反而越来越严重,急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