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连续两个月环比负增长 今年保费破万亿难实现
稿源: 《北京商报》  | 2008-12-30 08:12:07

  全国保费增长速度逐渐趋缓,今年保费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的预期将成为泡影。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于12月27日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透露,截至11月底,全国实现保费收入9150.5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7.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2159.1亿元,同比增长17.5%;人身险保费收入6991.4亿元,同比增长51.8%。也就是说,要想实现保费收入突破1万亿元,12月份保费收入必须达到850亿元。

  但是从9月份以来,保费增长的速度已经明显放缓。据保监会公开数据显示,9月总保费收入为805.6亿元(其中财产险为189.7亿元,人身险为615.9亿元),10月份总保费为614.9亿元(其中财产险为160.8亿元,人身险为454.1亿元),环比下降23.7%;11月份总保费为595.9亿元(其中财产险为157.8亿元,人身险为438.1亿元),环比下降3.1%。在所列数据中,财产险和人身险保费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如果环比负增长的趋势在12月份继续上演的话,全年1万亿元的保费收入就会成为泡影。

  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以往每年保险公司都会发力来冲刺目标,可是目前市场不景气,让保险公司束手无策。财产险虽然在总保费中占比不大,但是较为稳定,变化最大的是人身险,例如11月份人身险与9月份相比差距竟达178亿元之多。

  在人身险中,寿险占绝对比例,高达89.4%。专家指出,投资型保险限制性销售、当前资本市场不景气、银行利率连续下调,以及销售方式不当等原因,造成投资型保险吸引力明显下降,保费收入放缓是必然的。

  据了解,在11月份寿险保费统计中,合资(外资)公司正增长数量已经过半数。而在中资寿险公司中,除了中国平安、人保寿险、信泰人寿、华泰人寿、民生人寿等8家公司出现小幅正增长外,其他公司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其中环比负增长最大的是正德人寿和国华人寿,均超过80%。在寿险三巨头中,中国人寿与太平洋寿险11月份保费再度下滑,分别为159.7亿元、37.6亿元,环比增长为-1.4%、-12.6%,只有中国平安一改下滑态势,环比增长3.3亿元,达75.7亿元。

  由此可见,少数公司的小幅正增长,难抵多数公司大幅负增长带来的冲击。

  吴定富也表示,国内经济运行困难增加,保险业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和不确定因素。从承保业务来看,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加重,就业形势严峻,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可能会使一些企业居民购买保险产品的意愿和支付能力下降。(记者崔启斌)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