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投连险昙花一现 进取型账户今年跌幅超过40%
稿源: 《中国证券报》  | 2008-12-30 08:12:07

  2008年下半年流行这样一个段子,说“如果年初你有1000美元,买了拉美航空股票,现在还剩49美元;如果你买了AIG的股票,现在还剩12美元;如果你买了房地美的股票,现在还剩0.5美元;而你买了啤酒,把啤酒罐卖掉的话,现在还剩214美元,所以现在最好的投资是花钱买啤酒,然后卖啤酒罐”。

  这话套在许多投资品和理财产品上都颇具讽刺意味,就连相对以稳健著称的保险理财也不例外。今年如果你买了万能险,结算利率在下半年还一度冲高到6%,但随着降息通道的打开,10月各公司结算利率已经普遍回调到5%左右,此后两个月更是节节败退,12月公布的最新一期结算利率普遍向4%关口逼近;而如果你买的是投连险,并在年初把资金都转到了进取型账户中博取收益,现在或许已经缩水了近一半;笔者对19家寿险公司的主要投连险账户收益做了统计,结果显示,截至12月20日,各公司投连险账户全年累计最高缩水49%。

  投连险昙花一现

  其中,4月刚刚高调宣布加入投连险“抄底”的中国人寿还演绎了最出人意料的一幕:产品风光推出仅仅7个月后,这款曾备受瞩目的“国寿裕丰投资连结保险”就传出即将退出投连险舞台的消息。中国人寿总裁万峰11月更公开对媒体表示,目前的中国并不适合发展投连险。

  万峰表示,一旦新的会计准则发布,国寿将在年底择机停售投连险。从粉墨登场到草草收官,如此戏剧化的昙花一现令许多投资者感到惊诧,却也是今年投连险生存环境确实恶劣的真实写照。

  保险专家告诉笔者,保险公司原本大力发展投资型保险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趸缴(一次性缴清保费)投资型产品俨然已是扩充保费规模的“重头戏”。但适逢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即将发布,其中规定非保障型保险业务的收入不能计入保费,这意味着投资型保险业务不能再“美化”保费规模,投资型险种的行业地位从而面临重新洗牌。

  加上之前的投连险误导、退保风波的影响,以及监管部门对银保渠道销售投连险的限制,使得部分主打投连险的保险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如海康、瑞泰等保险公司近几个月的保费收入就不容乐观。

  成立时间决定业绩

  笔者搜集到的数据显示,19家公司相关投连险产品的进取型账户全年收益率表现“全军覆没”,全部为负。其中,跌幅在40%以上的账户达7个,30%以上的达6个,年初至今最高累计跌幅达49%。其中,跌幅居前的账户基本都是在2008年以前成立的;而表现相对较好的招商信诺与平安人寿,跌幅分别仅为6.81%和4.49%。

  两款产品的“入市”时间点恰好避开了今年A股市场震荡高峰期,这是两家公司的产品交出漂亮成绩单的重要原因。由于这两个投连险账户成立时间较晚,都没有经历整个年度市场低迷,故而投资收益相对“抗跌”。如平安人寿在今年6月18日刚成立,恰好避过了今年1、3、6月20%左右的3次下跌,而招商信诺的“步步为赢”更是在今年9月刚成立,仅经历了10月一次的单月较大跌幅。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英人寿的积极型账户,由于成立时间是在2007年9月,今年以来累计跌幅截至12月20日已经达到了41.86%;同样成立于去年9月的海康保险的积极型账户,则经历了43.63%的下跌。(作者:邓海欧)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