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家电下乡全面铺开 上市公司要做“大赢家”
稿源: 证券日报  | 2008-12-30 08:59:09

  编者按:旨在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家电下乡”推广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并将从明年2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铺开。在当前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国内消费这把“火”,无疑给了众多家电企业希望和生机。

  记者昨日(29日)了解到,众多家电类上市公司均对“家电下乡”给予空前重视,此举开拓的三、四级市场也成其必争之地,抢占“家电下乡”制高点各有招数。

  这项给农民实惠的“家电下乡”政策,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寒冬期,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有关测算显示,连续四年“家电下乡”可实现产品销售近4.8亿台,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除了诱人的市场蛋糕,其对开拓农村市场的“助推”作用,也为富有远见的企业所重视。

  上市公司海信电器中标洗衣机、彩电以及电冰箱等黑电和白电多项产品,成为此次“家电下乡”的一个大赢家。该公司对此次“家电下乡”工程认识非常明确——更注重产品性能对于农村的适应性,而非价格,因此,其研发团队专门为“家电下乡”工程研发相关新产品。此外,该公司还计划以专业化的营销服务队伍、“全程无忧”的售后服务举措,“上演一场完美的‘家电下乡’大戏”。

  另一家上市公司澳柯玛也揽得洗衣机、电冰箱等多个产品的“下乡”资格。该公司有关人士昨日表示,将通过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开展比价采购等途径进一步降低成本,乘上“家电下乡”的东风,推进其既定的“重点出击三、四级市场”战略的实施。

  流通零售企业中,上市公司苏宁电器中标了第二批“家电下乡”推广的全部十二个省份。为全面占据“家电下乡”以及农村市场主动权,苏宁电器宣布联合多家研究机构启动“千乡万镇”大型工程,对农村市场进行多方位研究,努力成为农村家电市场先行者。

  事实上,此次不遗余力推广“家电下乡”,实为国家层面的战略行为。

  去年以来,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产品加快升级换代等因素影响下,国内家电制造企业生存压力逐渐加大。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海啸,则使得这一形势雪上加霜,部分企业赖以生存的海外市场急剧萎缩。此外,再加上“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呼声由来已久,此次逐渐推向全国的“家电下乡”工程可谓应运而生,于国于民于企业均有大利。

  国务院和相关部委此前多次就此召开相关会议,经过山东等地的试点,轰轰烈烈的“家电下乡”之火即将燃遍全国。在财政部、商务部以及工信部三大部门联合召开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后,第二批“家电下乡”推广自12月1日起已经全面启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家电下乡”也将从明年2月1日起全面铺开,实施时间统一暂定为4年。

  最新的消息显示,目前全国各地正在陆续出台相关实施办法和措施,确保“家电下乡”之途畅通无阻。福建省有关部门宣布,2009年将为“家电下乡”安排2813万元专项配套补助资金;陕西省专门出台政策,购买“家电下乡”规定产品的农村居民,可无偿进行下户线改造,来满足新购买家用电器新增用电负荷要求;湖北省则宣布,将对出售假冒伪劣家电产品的中标销售企业施以重罚——取消在湖北市场的销售资格,并予以处罚。(记者熊欣)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