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天堂硅谷杭州筑巢引凤推进留学生创业
稿源: 人民网  | 2008-12-30 09:52:47

  近年来,杭州市将留学人员作为杭州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以留学人员创业园为载体,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推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富市富民,取得明显成效。

  截止2007年,来杭创业留学人员达3600多人,留学人员创办企业近400家,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达3亿多美元,总投资额达50多亿元人民币,2007年技工贸总收入146.4多亿元,2007年上缴税收10.5亿元人民币,涌现了以UT斯达康、聚光科技、浙大中控等企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群体。据2007年下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杭州市已有12家留学人员企业的技工贸总收入超亿元,有37家留学人员企业的技工贸总收入超千万元。杭州留学人员的整体实力在全?

  最近,在杭州滨江喜来登饭店龙禧厅举办的第二期硅谷精英沙龙上,笔者采访了杭州市专家与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管宇。这位壮实的中年汉子,亲切而又随和,面露谦和的微笑。招牌似的“管家”微笑,使专家与留学生顿时有“零距离”之感。

  管宇主任向笔者详细介绍了杭州市如何加大力度,推进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富民富市的五种做法。他说:“首先,我们注重打造创业平台,创建优良环境;其次,构建政策体系,推进创新发展;拓展交流渠道,引进海外人才;健全工作机制,提供优质服务;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我们在总结推广杭州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把留学人员创业园打造成跟踪世界最新科技成果的重要窗口,实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

  目前,杭州市已建成一个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即杭州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和3个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杭州市留学人员创业园为广大留学人员搭建了广阔的事业发展平台,显示出人才资本密集型科技园区的勃勃生机,呈现出以下3个特点:一是加强领导,整合各方资源。各留创园都成立了专门机构,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园区管理,实现园区资源整合。如高新区专门成立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留学人员创业园办公室,留创园办公室和其他专业办公室统一纳入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有利于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发挥整体优势。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优惠政策。各留学人员创业园根据自身实际,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引才引智。杭州市4个留学人员创业园均出台了房租减免、贷款贴息、创业资助等优惠政策,如高新区留创园已累计?

  管宇主任介绍说,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一向高度重视海外专家与留学生人才引进工作,这种重视具体落实到大量的优惠政策倾斜上。杭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留学人员来杭创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构建引得进、留得住、出业绩的政策体系,激发留学人员的创业热情。这些政策的主要特点有:一是政策涵盖面广,囊括了留学人员创业、工作、生活等20多个方面的内容。二是政策可操作性强,对出入境、进杭落户、资金资助、住房申请、工商注册、子女入学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明确规定和实施细则。三是鼓励创新创业。对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从工商注册到专利资助、创业资助等,都给予了政策优惠。如:降低创业门槛,留学人员带高新技术在杭创办企业,货币出资最低可为1000美元;留学人员从事专利研究和来杭实施专利成果转化,给予最高

  2008年9月,杭州市市长蔡奇在杭州市人事局、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开办的“硅谷精英沙龙”会上说:“留学人员是东西半球对接的联络人,太平洋两端要打破时空差异,实现优势互补。杭州要站在全球舞台上配置国际资源,就要借助‘硅谷’吸纳和配置国际人才、技术、资本和市场。为出来乍到杭州的留学生提供优质的服务,组织发挥好大家的力量,就是市政府当前的课题。”

  杭州市为了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人才市场、两种人才资源,每年组织招聘团,到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留学人才招聘和科技项目洽谈活动。2003、2005年组团赴美国、加拿大开展海外引才引智活动。2006、2007年组团赴欧洲、澳大利亚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每次海外招聘活动都周密组织、精心部署,先后推出了如政府雇员、公务员副处级职位、企业高层管理职位等岗位,在海外留学人员中引起较大反响,为杭州引进了众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杭州市财政局和市文化局通过海外引才活动先后招聘到了有特殊职位需求的副处长,杭州已先后引进了10多位留学人员来杭创业,一批留学人员来杭在企事业单位工作。吉伯信息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才健博士,1983年赴美,在美从事数字电视多媒体研究工作,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杭州市在美国召开的“杭州市引才引智说明会”,感觉非常好,专程回国对国内做了详细的市场研究和调查,最后决定来杭创业。他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公司之所以选择杭州,是在考察过程中,觉得杭州这个地方比较开放。我离开国内好多年了,在国内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政府不扶持,我们的难度就很大。具体来说,到很多部门办事,他们是真正为我们考虑的,政府部门的很多负责人像朋友一样帮我出主意、想办法,办事效

  大连籍留学人员王峻岭参加了2006年杭州在德国举行的海外招聘会,被杭州良好的创业环境所吸引,于2006年11月在高新区创办了杭州双威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来杭后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根据有关优惠政策,她先后解决了子女入学、外籍配偶出入境简化签证手续等问题,人才专项房的申请也在进行中,她表示非常满意。

  同时,杭州市重视与海外学术团体,高校、科研院所、跨国公司的联系,每年都会邀请一些海外留学人员团体来杭考察、讲学、交流,增进彼此交流和了解。如:邀请留美博士企业家合作团、美西生物医药科学家代表团等10多个留学人员团体的600余名留学人员来杭交流,承办“百名海外博士杭州行”、“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周”等活动,邀请海外高层次专家专家来杭举办各类专题讲座,连续4年参加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等。为了进一步提高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杭州市还准备在海外留学人员较为集中的地区设立海外留学人才项目引进联络处。2006年,杭州市在德国设立了首个海外留学人才联络处,美国等地的联络处也在积极筹建中。

  管宇主任介绍说,杭州市成立了专门的留学人员服务工作机构,逐渐建立留学人员工作网络,形成无障碍、一站式、个性化、全方位的工作机制,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壮大服务机构,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加大信息网络和留学人员信息库建设,已收集近千名留学人才信息,各类项目需求200多项;二是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开办企业等服务;三是提供各类证明、申报等服务。如:协助100多名留学人员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协助留学人员申报国家、省、市各类留学人员资助资金480多人次,受理经济适用房申请100多人次等;四是组织开展各类留学人员座谈、联谊活动。如:每年组织“杭州留学人员迎春联谊会”、“杭州留学人员中秋联谊会”等大型联谊活动。

  管宇主任最后说,我们将在2009年再次组团到美国去引进留学人才。我们真诚欢迎海外广大留学生来杭州创业创新,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为留学生们来杭创业创新提供最好的服务。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