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3000多企业受益社保缴纳比例下调
稿源: 奉化日报  | 2008-12-30 10:08:32

  “我们厂有530人参加了社保,而这个月社保减免直接给企业减轻了十多万元的社保资金压力。”大盛时装有限公司财务室的工作人员说。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浙江省政府在上个月底出台了企业社会保险费比例临时性下调的政策,而这项政策,使我市的近3500家企业受益,深受企业的欢迎。

  近日,记者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这项政策实施是

  在这个月初。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科科长孙夏丰告诉记者,企业社会保险费缴纳比例临时性适当下浮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五大保险企业缴费统筹部分。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单位缴费部分、城镇个体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额以外的缴费部分;基本医疗保险: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单位缴费部分,城镇个体劳动者的缴费部分,实行统账结合的,除直接记入个人账户的2%以外缴费部分;失业保险:参加职工失业保险的企业单位缴费部分,有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雇主为雇工缴费部分;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参加职工工伤保险、女职工生育保险的企业单位缴费部分。今明两年,每年对企业社会保险费缴纳比例实行临时性适当下浮,具体幅度相当于各项社会保险企业缴费统筹部分各1个月的额度。孙夏丰告诉记者,今年,企业社会保险缴费统筹部分在12月份集中减征,而根据省统一安排,明年的减征时间将在1月份。减征部分的资金直接在参保企业社保账户上进行操作,为企业省去了不少精力。部分参保企业和城镇个体劳动者如果在本月底前已将12月份的社会保险费提前缴纳了,可在2009年予以抵扣;原计划在12月份缴纳当年全年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减征1个月的社保费用。

  这项政策出台,使我市的企业直接受益,受到了企业的欢迎。以大盛时装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有530人参加了社保,每个月,由企业承担的社保部分为11万元,而12月份社保的免征,一下子为企业减轻了11万元的压力。相对于大盛时装这样规模较大的企业,减免政策对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影响则更为明显,在市区开快餐店的毛先生告诉记者,他店中有两名雇工,社保减免给他直接减免了近500元,“这就为我省下了近一个月的水电费。”毛先生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障科孙夏丰科长告诉记者,社保减免政策,使全市3451家参保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直接受益,减免金额近2300万元,减免比率将近70%。

  “减免政策不会影响到参保人员的待遇。”孙夏丰说,集中减征月份,参保人员按政策规定应享受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由参保人员个人承担的社保部分仍按照原来标准缴纳。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