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浙江工商:个人网店不强制办执照
稿源: 人民网  | 2008-12-30 13:10:25

  人民网12月29日电 (记者 张意轩)12月29日,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网上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对于个人网上开店不强制办理执照,扶持网上市场做强做大,鼓励个人通过网上创业解决就业难题。

  《意见》称,“对尚不具备注册登记条件的特殊人员,以及临时从事网上商品交易和服务的人员,由网上市场举办者对其进行实名认证和管理。”这意味着浙江工商变相否定了今年8月北京工商公布的“网店新规”,不强制要求网店办执照,在鼓励现行网上交易平台管理模式的前提下进行引导、规范,要求网上交易平台承担起一部分的登记和管理责任。

  浙江工商表示,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文件,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通过网上开店解决就业问题。尤其“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岗待业人员、残疾人员和农民等个人,利用个人间网上交易灵活便捷、成本低的优势,依托淘宝网等专业网站提供的大型网上交易平台,拓展创业渠道和空间。”

  随着国际性金融危机的蔓延,给就业带来的压力日渐显现,而随着淘宝等网上交易平台高速发展,在网上创业日益成为解决就业的出路之一,据第三方机构正望咨询统计,截至今年9月,第三方网上交易平台已经为社会创造了近200万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而且这一数字还在高速增长之中。

  因此,浙江工商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创新登记模式,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从事网上商品交易。对于淘宝创造的、并为各个交易平台所模仿遵循的网上市场管理模式,浙江工商表示认可,并支持淘宝网继续创新模式、完善市场管理。

  相关专题:

  网店新规引发争议

  百万网店卖家疑虑:营业执照怎么办

  记者解读北京网店办理执照背后疑问

【编辑: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