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金融危机客观上为宁波带来三大机遇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2-30 13:57:57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客观上为宁波带来三大机遇。”昨天,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称,宁波要努力走出一条逆势增长的发展之路。

  这三大机遇,首先是外部“倒逼”的机遇。这场金融危机导致外部需求大量减少,对我市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外贸结构、深化企业改革等形成了全方位的“倒逼”压力。

  第二大机遇是利用国际资源的机遇。全球经济衰退造成大量资源和资产的闲置,必然促动资本、技术、人才和信息等要素在更大范围内加速流动,引发市场占有的重新调整,这为我们扩大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进口、引进高端人才、提升产业链、拓展国外市场份额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同时,国际重要能源和资产价格的回落,也为我市企业特别是大企业突破资源瓶颈、降低生产成本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第三大机遇是推进企业“走出去”的机遇。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导致各国流动性减少、市场需求萎缩,众多海外企业经营困难、资产缩水,促使更多的国家采取积极吸引外来投资的政策,这些都为我市企业收购优质资产和国际品牌、完善国际营销网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