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市盐业公司:食盐供应充足 价格不会有变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2-30 13:57:57

  本报讯 28日,在宁波易买得超市工作的杨先生致电宁波晚报87777777新闻热线称,刚刚放到货架上的上百袋“一元碘盐”,一会儿就被顾客买空,这样的状况出现已经三四天了,坊间还有传言,梅山盐场关闭建开发区,普通碘盐要涨价。

  “一元碘盐”有人抢购

  前天上午,在易买得超市售盐区货架上,各品种的碘盐琳琅满目,供应充足。唯独“一元碘盐”的那格货架是空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每天都会将“1元碘盐”的货架格填满,可早上一开门,不一会儿,就被买空。后来者,根本买不到。而其他的食盐则销售平稳。

  记者在三江超市黄鹂店、家乐福琴桥店、乐购等超市了解到,这些超市“一元碘盐”的销售量也都大幅增长。三江超市黄鹂店的销售记录显示,以往每天100袋左右的销量,最近三四天竟猛增到了每天400多袋。乐购超市,则挂起了缺货的牌子。

  针对抢购潮,市盐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大量储备食盐并不科学。食盐放久了,其中的碘会挥发,含量会降低。

  抢购缘起涨价传言

  三江超市黄鹂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开始以为是腌腊肉、腊肠的时节来了,食盐需求量增加。后来,从顾客那里得知:有传言说,‘一元碘盐’要提价,所以大家都来抢购。”

  黄鹂新村的周师傅告诉记者,周围邻居传言,梅山盐场处要建保税区,盐场要关闭。经济实惠的“一元碘盐”可能要涨价,所以才到超市买一些备用。在乐购等超市,一些买盐的顾客也表示听到过类似传言。

  一位顾客分析说:如果梅山盐场关闭,食用盐也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但“一元碘盐”就要从外地引进,运送成本增加,价格肯定会上涨,那时,“一元碘盐”就不再是一元了。

  错把井盐当海盐

  一超市销售人员介绍,其实“一元碘盐”有两类,“顾客抢购的是350克的食用精制碘盐,其生产原料是井矿盐。这种盐市场供应充足。另一种是宁波人习惯用的400克的日晒加碘食用盐,这种盐,因梅山盐场关停,缺少原料盐,已经断货好几天了。

  市盐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百姓可能是想抢购日晒加碘食用盐。而事实上,以梅山盐场日晒盐为原料生产的“一元碘盐”已基本退市,他们误把同样卖一元一袋的井矿盐当日晒盐抢购了。而且两者在口感上并无多大区别。所以,很多人抢购回家,并没有发觉其中的差别。

  一超市销售人员表示,包装袋上“井盐”与“日晒盐”标志并不醒目,且两种盐都卖一元,所以抢购者易混淆。

  “一元碘盐”不会涨价

  昨天,市盐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洪福告诉记者,2000年以前,宁波食盐产量维持在15万—20万吨/年,食盐供应基本实现自给自足。但目前,因开发建设需要,去年底梅山盐场关闭,库存盐也到今年10月用尽。目前我市仅剩下象山7000亩盐田,产盐量仅为3万吨/年,且质量相对较差,仅能加工成腌制用盐。而宁波全市食盐的需求量在18万吨/年左右。

  周洪福说,近年来宁波加快了盐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原有产盐能力缩减了近80%。但食盐是生活必需品,国家实行专卖制度,政府定价,其价格不会因为本市生产能力的降低而提高。

  目前,市盐业公司已经采取了有效措施,市场供应不会出现问题。为适应宁波人用日晒盐的习惯,盐业公司拟调进部分以日晒盐为原料生产的各种品种的食盐。而以井矿盐为原料生产的“一元碘盐”,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在一到两年也不会有变化。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