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哈市78所学校平均招生仅300余人 中职遭遇寒冬
稿源: 《黑龙江日报》  | 2008-12-30 13:41:00

  拥有78所中专、技校和职高的哈尔滨中职培训市场今年再次遭到“冷遇”——今年(2008年)秋季招生中,78所学校共招生24278人,平均每所学校招生300余人,其中,松北区、呼兰区和平房区3个区招生人数不足百人。面对哈尔滨市每年约6万的技术工人就业岗位需求,哈市每年两万中职毕业生只能满足三分之一市场需求的状况,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据了解,近些年来,哈市职业教育发展一直处于“低谷”,中职78所学校,在校生仅有60000人。与此同时,150所普通高中在校生达14.2万人,今年共有4.8万新生入学。

  据有关人士分析,职业学校生源不足、招生困难的原因主要有二:高校扩招引发普高热,适龄青年的就学需求普遍瞄向普通高中;现阶段技工岗位工资标准低,普遍工资600至700元,家长对于子女选择“蓝领”职业不认同。

  据哈市教育局成职处处长许剑波介绍,哈市每年大约有6万个技术工人岗位,而哈市每年两万多人的中职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今后哈市将对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大,尤其是机械制造业中的高精尖设备操作工、机电一体化等工种的高级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会逐年增大。食品、药品、高新技术及旅游、商品零售及物业管理等产业同样也需要大量高级技术人才。当前仅制造业和服务业就有大量岗位需要技术人才“加盟”,这些岗位的工资水平对大学生来讲很难接受,但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特别是农村学生而言则具有较大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为改变中职招生的困境,哈市在中职招生中采取注册制,并采取春、秋两季招生,尤其是出台了对于低保、困难家庭的学生上职业高中给与每年补助1500元的政策后,职业高中这一块招生人数呈现回暖的势头。但是,在今年职高的秋季招生中,哈市仍有三个区职业高中招生人数不足百人。

  有关专家称,要改变中职招生的困境,关键要形成整个社会办职业教育的局面,加大投入,让学生个个“身怀绝技”,让人才“待价而沽”,此外,工资标准的提升也是一个重要的条件。(记者陆少平)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