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中国企业在美追讨货款官司胜诉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30 13:42:09

  新华网洛杉矶12月29日电(记者曹卫国)来自中国广东的4家时装女鞋出口企业近日在一桩对美国进口商的诉讼中胜诉,成功追回拖欠货款近300万美元,成为当地近年来少有的中国企业胜诉并获巨额赔偿的国际贸易纠纷案例之一。

  29日,4家中国企业的代理律师、美国博雄联合律师事务所的戚博雄律师对记者说,此案的胜诉可以为近年在中美贸易中饱受违约和合同欺诈困扰的中国出口企业提供诸多启示。他表示,中国企业在贸易中应遵循正常的商业程序,一旦受骗后应及时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波莫纳地方法院本月中旬对中国广东4家出口商起诉美国Citicross公司商业违约一案作出判决,不仅认定被告违约,更判准了原告方对被告的民事欺诈指控。美国法官核准了原告的所有诉讼请求,判定被告公司赔偿4家中国企业货款损失并合计利息约300万美元。

  据介绍,Citicross公司从2004年起便与上述中国出口企业有业务往来,并自2006年开始拖欠货款,从而导致了这起中国企业的追债诉讼。案情显示,双方一度良好的合作使中国出口企业过分相信了这家美国公司的信誉,在业务往来中没有要求对方提供银行信用证,而是采用到货后现金支付的方式,为进口商提供了违约或欺诈的可乘之机。

  2007年9月,这4家中国鞋类出口商委托位于洛杉矶的博雄联合律师事务所,开始向美国法院起诉在贸易中违约的Citicross公司。经过缜密的安排,博雄律师事务所成功地为原告争取到法院在判决前对被告公司资产的封存。

  戚博雄律师说,出口企业在贸易中应坚持要求外国进口商提供银行信用证,以确保货款安全,而企业一旦在业务中遭遇违约或欺诈,应及时借助法律手段,通过法院的判决或强制执行来挽回损失。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