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要建南方最大海水淡化项目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8-12-30 13:57:57

  本报讯 迄今为止我国南方最大规模、日处理量达10万吨的海水淡化工程前期“四通一平”基础建设将于下月在象山正式启动。

  根据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与象山县签署的海水淡化项目协议,该项目总投资10.7亿元,生产规模日产淡水10万吨,其中1.56万吨为浙江大唐乌沙山发电厂自用,其余8.44万吨通过管道向象山居民家庭供水。这是目前我国南方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规模仅次于天津,居全国第二。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采用热法和膜法两种工艺方案,热法采用低温多效工艺,规模为8万吨/日;膜法采用反渗透工艺,规模为2万吨/日。低温多效是利用在汽轮机中做过部分功的蒸汽作为热源的海水淡化工艺,海水在此装置中通过多次的蒸发和冷凝,从而得到多倍于蒸汽量的蒸馏水的淡化过程。低温多效产水水质实际上是蒸馏水,从而可以大幅度地降低海水淡化成本,建设水电联产项目。反渗透是一种用特殊材料和加工方法制成的、具有半透性能的薄膜海水淡化工艺,它能够在外加压力作用下使水溶液中的某些组分选择性透过,从而达到淡化、净化或浓缩分离的目的。

  据初步测算,该项目海水淡化的“吨水综合成本”在5元至6元之间。如果企业和政府补贴一部分,今后当地居民家庭用的海水淡化水的价格,有望接近自来水及工业用水价格。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