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文明之星评选 热心公益事业者受追捧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8-12-30 13:57:57

  本报讯 昨天下午,“我身边的文明之星”评选活动在海曙区再掀热潮。几位长期默默无闻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模范人物被群众推上了设在天一广场的“文明之星”风采展示台,广场上欢呼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

  第一位被推上台的是家住海曙区永丰路4号301室的74岁退休老教师杨阿玲。邻居们围着杨老师,亲热地叫她“杨阿姨”,并争相说起她的好。“我们4号墙门是宁波市文明和谐墙门,杨阿姨是头号功臣!”、“杨阿姨带头倡导墙门文明,邻居之间互帮互助,友爱民主。”……这个墙门的每户人家都为居住在这个墙门里感到自豪,都为有杨阿姨这样的好邻居感到幸运。

  杨老师退休后一直义务从事社会工作。民间调解是杨老师的特长,她现在是一名“和谐促进员”。邻居们说:“我们遇到麻烦疙瘩都会找她!”宁波电视台主持人还披露了杨老师退休后的一项重大成就,她和宁波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一起自筹资金80多万元拍摄了多部关注教育事业的电视剧,包括以大学教师先进事迹为题材的电视剧《承诺》、反映中学教师先进事迹的电视剧《期望》、反映家长学校的电视剧《一家之长》、反映少年在校生活的电视剧《蓝色的向往》等,这些电视剧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其中《蓝色的向往》还在全国少儿题材电视剧评比中获了奖。

  第二位上台展示风采的是海曙区南门街道“远离毒品康复俱乐部”负责人贺元英。她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真诚助人的态度,全身心投入禁吸戒毒帮教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参加“远离毒品康复俱乐部”的戒毒会员累计已达31人,其中有3人达到3年以上脱毒,3人达到2年以上戒断毒瘾,4人达到1年以上不再吸毒,其余人员入会后基本都不再吸毒。虽然个别吸毒人员出现复吸被强戒或劳教,但贺元英对待他们始终如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不离不弃。贺元英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已被市民熟知,人们亲切地叫她“贺大妈”。

  第三位登台亮相的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好汉沈国甫。现年45岁的他事业有成,业余时间热心参与社会群防群治,成为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的骨干成员。当他自豪地宣称今年已经累计抓获190多名扒手时,广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他的拍档们,50名义务反扒志愿者,专门赶来天一广场为他参选“我身边的文明之星”助威。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参选“我身边的文明之星”,让更多市民关注反扒,关注群防群治。“让我们都拿出勇气来对付扒手!”他的大声呼吁振奋人心。

  最后一位亮相的也是一位退休教师,她是家住海曙区南门街道柳锦社区的王亚萍。2002年暑期,王老师自筹经费建立“青少年希望书室”,并志愿为社区里的居民(重点是青少年)提供免费借书服务。5年来,“青少年希望书室”藏书由初建时的400余册增至近5000册,发展读者300余人,借书数量已接近2万册次。她还组织“全民读书月”、“翰墨飘香读书节”、“高唱凯歌迎奥运”等寓教于学、乐中求知的活动,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她被授予“全国读书活动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优秀校外辅导员”等称号,还获得过“绿叶奖”、“特别奉献奖”等荣誉。她说:“以知识导航为目的,对读者以心相许,敬业、爱业、乐业、勤业,甘为人梯、无私奉献,这是一名退休教师的志趣和心愿!”(记者 屠传宏)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