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港商界联合反对港交所拟实施新例 或将重新咨询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30 14:45:59


29日,香港超过200家上市公司及商会联署发表公开信,反对港交所从本周四起延长董事禁止买卖股票期限的新规定。(图片来源:文汇报)

  新华网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交所拟于明年1月1日实施延长董事禁售期措施,却在实施前4天遇上强烈反对。包括长和、新地等236家上市公司及团体,在报章刊登联署信反对执行新例,要求取消新修订并重新进行咨询,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30日将就此事举行特别会议。

  由于有超级富豪联手向特区政府施压并游说各党派支持,以个人名义联署的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29日指出,已与“位置最高者”对话。市场预计,港交所在咨询证监会及特区政府意见后,将于30日举行上市委员会会议再商议有关安排,预计很大机会搁置新例并重新咨询后才执行。

  港交所这次“延长上市公司董事禁售期”受各界强烈批评的新修订,是上市公司董事禁止买卖股份时限,由原来的半年结、全年业绩公布前一个月,改为业绩期结束日至业绩公布前都禁止。

  由于现行规定,中期业绩于结束日后需3个月内公布,全年业绩于结束日后需4个月内公布,即如果上市公司均用尽业绩公布宽限时间,在新例后,董事就有7个月时间不可以买卖公司股份。若再考虑部分公司需公布季度业绩,相关公司的董事则最长有9个月不可买卖股份,较现行的规定多7个月。

  反对新例的包括多个超级富豪李嘉诚、李兆基、郭氏家族、郑裕彤及何鸿燊家族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还有太古、国泰、信和等大蓝筹。东亚银行主席兼银行界议员李国宝以个人名义表态反对。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2002年“仙股事件”以来,市场对监管机构修例最严重的一次抗争。

  联署信的理由是,新修订会“损害香港证券市场的活力和生机”、“打击现有及将来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活动”、“危害市场流通性,削弱股价支持力量”、“窒碍有识之士出任上市公司董事”、“现行内幕交易条例已有足够规管”,以及“咨询过程仓卒,疑点重重”。

  李国宝透露,大多香港上市银行反对新例,汇丰支持新例因其已规定单一股东不可持有超过5%股份,情况略有不同。并强调上市公司股东向银行借贷时以股份作抵押,若股份流通性打折扣影响借贷,不利香港经济。

  议员石礼谦承认,上市公司在咨询时没有发表意见,是上市公司没有尽到责任,但他相信是部分上市公司当时没有发现新例的严重性。他表明,将于30日动议将有关措施暂缓6个月执行,并提出替代方案作重新咨询,替代方案包括参照英国规例,将禁售期由原先提出的7个月大幅缩短至4个月,以平衡各方利益。

  市场预计,财库局到立法会解释事件后,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会召开上市委员会紧急会议,因应市场进行检讨,决定是否重新咨询,预计新例很大机会无法如期上马。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