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中国为低收入群体构筑金融危机“避风港”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30 15:55:32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艾福梅 张崇防)北方民族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李云攀在北京、上海等地参加了很多场招聘会,但结果却让他很失望。

  “不少公司今年不招人甚至是裁员,应届毕业生就业机会很少。”他这样告诉记者,一脸无奈的表情。“没有工作,自然也就没有收入。”

  对于像李云攀一样即将面临就业的610万大学毕业生来说,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使这个求职的冬季更加寒冷。部分用工单位缩减用人计划,今年底到明年,大学生就业面临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

  所幸的是,政府并没有对一切置之不理,而是想方设法为他们构筑“避风港”。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部署了促进就业的多项政策措施。各地政府也纷纷采取扩大面向基层就业岗位、降低大学生创业门槛等措施来帮助大学生度过“就业寒冬”。

  教育部也明确表态,近期将采取增加工学类研究生规模、去西部服务代偿学费、鼓励大学生去农村支教、支持大学生入伍四项措施,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国内40所高校与所在地30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的大学生“准就业”方案,也已于日前推出并预计将于明年2月份正式启动。

  即将毕业的浙江籍研究生箫雨告诉记者,国家的这些政策,一定程度上让大学生有了希望。“应对金融危机,最重要的就是信心。”

  而在今冬的求职大军中,农民工也是一支庞大而脆弱的队伍。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东部沿海地区企业工厂关停,部分农民工失去工作提前返乡。

  据权威部门估算,返乡的农民工大约占外出农民工5%,如果以1.3亿外出农民工的总量计算,也是说2009年,大约有650万返乡农民工面临再就业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和促进农民增收出现的新情况,最大限度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农村内部增收空间。”

  随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加强农民工就业能力培训,扶持有条件、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

  劳务输出大省四川省借助3万亿元的灾后重建投资计划,在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等农民工返乡必经之地,设立招工临时站点,帮助返乡农民工尽快地实现再就业。

  同时,政府还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将已在工地稳定就业半年以上失去工作的农民工纳入失业登记。另外,扩大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除用于失业保险金和就业服务外,还可用于社保补贴和其他岗位补贴等。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房屋则是安身立命之所。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共有700多万户住房困难城镇家庭。他们收入较低,难以通过市场来解决住房问题,抵御金融危机影响的能力更弱。

  今年41岁的冯光平家住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而他所谓的“家”其实只是一个小区车棚——外面停放着自行车,里面不足10平方米的隔断就是他和10岁儿子的栖身之所。

  “有了房子才算有了真正的家。”冯光平一边说,一边在住房困难家庭申请登记公示名单上寻找着自己的名字。

  今年3月,冯光平又提交了一份廉租房申请表。他已记不清是第几次填表了,以前银川保障性住房僧多粥少,他只能申请、等待、无果,再申请。

  但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方案,国家在这次扩大内需中安排了9000亿元的资金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并首次列出了在3年内完成的时间表,同时明确了解决住房的对象是“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

  听到这个消息后,冯光平说他“看到了希望”。据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李雪华介绍,他这次的住房申请已经进入排号阶段。

  “我没有什么别的奢求,只希望不用再到其他住户家里去提水,洗澡不再去公共澡堂,去厕所也不用‘打游击’”,冯光平说。

  此外,针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考虑到低收入家庭和企业退休人员的抗风险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

  日前,江苏省民政厅宣布,该省300多万低保、残疾人、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众除“城镇医保”和“新农合”外,明年还将享受医疗救助补贴,以充分发挥出社会保障网“兜底”的作用。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