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空间广阔 难度加大——2009年我国消费市场前瞻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30 16:04:31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题:空间广阔 难度加大——2009年我国消费市场前瞻

  新华社记者雷敏

  当前,我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阶段,扩大消费潜力巨大,但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明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快速增长难度增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09年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主攻方向,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强调从搞活流通切入细化了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

  扩大消费空间广阔

  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消费增速已连续9个月保持20%以上,创近年来最高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

  近五年,我国消费年均增长13.1%,200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成为消费、投资、出口中贡献最大的一项。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消费将进入快速增长期。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有13亿人口的广阔市场,有较高的储蓄率,在当前外需萎缩的情况下,扩大消费保增长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专家预测,今后即使年均增长10%,到2020年消费规模也将超过30万亿元,空间巨大。

  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看,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但长期以来,中国居民的消费率偏低、储蓄率偏高。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4.5%,仍大幅落后于世界一般水平30多个百分点。

  商务部预测,到2009年,中国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文化娱乐、住宅、旅游等占国内消费的比重也将越来越大。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占全球总量的23%左右。到2015年,国内旅游人数将增加到2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增加到1亿人次左右,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客源输出国。

  难度加大不容乐观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加大。从我国1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来看,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均出现负增长,中国经济正经受外部冲击和国内调整的双重压力,直接影响老百姓的收入和消费信心,10月份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

  消费者信心不足,与当前经济前景不明有关,但居民收入预期不确定、城乡社保体系不健全,是长期制约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突飞迅猛的发展,百姓生活有了质的飞跃。但在医疗、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确实存在不少历史欠账。这使得百姓在消费时顾虑较多,经济增长更多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股市、楼市低迷导致居民财产性收入大大缩水,与住房、汽车相关的消费也出现明显降温。

  从市场反馈的情况看,目前许多地方高档化妆品、饰品、服装和汽车等奢侈品销量已出现下滑,而受楼市观望气氛影响,与住房有关的建材、家电等产品的消费也大大低于往年。此外,有专家指出,目前经济中既存在促使物价持续回落的因素,也存在可能引起物价上涨的成本推动因素,还不能轻易放松对通货膨胀的警惕。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测,由于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下降,而房地产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退潮后在短期内很难由其他消费热点替代,200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都可能低于2008年。

  “组合拳”力促消费增长

  为扩大消费保增长,近期中央已频频出手,打出政策“组合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提高居民收入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从根本上解除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将搞活流通作为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切入点,研究部署了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加大“家电下乡”推广力度、完善城市社区便民服务设施、促进城市耐用品消费升级换代、促进流通企业发展、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加强流通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政策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研究员宋则分析指出,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对直接启动终端消费意义大、投入少、见效快,是一举多得的解困之法。说明我国的消费政策更趋完整,从之前的偏重增收转向解决收入和非收入制约两手抓,体现中央在新时期扩大消费的新思路。

  苏宁电器总裁孙卫民说,国家加大“家电下乡”推广力度,而且中央财政将再增加补贴,并根据各地农村需求,选择和增加补贴品种,这对于面临出口下滑和内需下降的家电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此外,中央还特别提出促进城市耐用品消费升级换代,这为扩大消费和市场规模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有专家建议,要细化支持大型流通企业兼并重组的措施,对大型连锁企业跨区兼并和扩张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这样有利于打破地区封锁,实现企业做强做大,从而降低企业成本,真正做到让利于民。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