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人民币对英镑突破10元关口 未来汇率基调维稳为主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30 17:00:06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王宇、姚均芳)在经过此前连续10个交易日的上涨后,12月30日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终于突破了10元的整数关口。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近1500个基点后,12月30日人民币对英镑中间价报9.8975,这是汇改以来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10元整数关口。数字显示,就在年初人民币对英镑汇率中间价还在14.50关口附近徘徊,而年尾时已进入“九时代”。至此,今年以来人民币对英镑累计升值已超过45%。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之一是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而汇率剧烈变动正是这种打击的体现。自今年下半年特别是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英国经济不断呈现疲弱之势,投资者看空英镑,英镑汇率惨烈下跌。

  “英国金融部门占GDP的比重超过美国,相比于欧盟和美国,英国经济正在面临更为深度的衰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

  不断披露出来的数据加剧了英国的衰退迹象:英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终值为较前季下滑0.6%,创下1990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英国第三季劳均产出较去年同期下滑0.2%,为1989年以来首次下滑;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预测,2009年英国房价将下跌约10%,风险倾向于下行,高峰至低谷的降幅至少在25%;英国银行业者协会的数据表明,英国11月房屋抵押贷款批准数量较上年同期大减60.7%。

  基于这一基本面因素,不单单是对人民币,英镑对美元、欧元同时也出现了深度的贬值。今年以来,英镑兑美元的跌幅大约达到26%,为1983年以来最大跌幅。对欧元跌幅达到30%,创英镑欧元有汇率交易以来历史之最。

  人民币对英镑的持续升值效应,给去英国留学、工作和旅游的中国居民带来相当的益处。仅就留学而言,中英间汇率变动将可能为留学者节省学费近三分之一。这也引发赴英留学的热潮。据统计,2007年中国赴英国留学申请人数达到2.3万人。随着英镑的走软,仅2008年1月至6月签证申请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50%,可以预测2009年的申请人数还将有大幅攀升。

  人民币对英镑大幅度的升值,毫无疑问将为我国企业产品出口英国蒙上一层阴影。但就全局而言,这一影响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微乎其微,因为在我国外贸份额中,我国对英国进出口份额占比并不大。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人民币采取盯紧美元策略,当美元反弹并出现走强行情后,人民币对主要非美货币均出现升值行情:例如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升值接近11%,对美元升值接近6.8%。同时,自金融危机爆发后,人民币对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也出现超过10%到20%不等的升值。未来人民币何去何从,一度让市场相当迷惑。

  不过专家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与美元保持稳定关系,有利于中国进出口整体利益。

  “中央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与美元保持稳定的策略是恰当的,毕竟中国主要的贸易活动来自美元计价和结算,在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并造成汇率剧烈变动的今天,稳定的汇率价格对进出口企业是有好处的。”社科院世界经济所副研究员张斌说。

  “我国对外需要稳定的国际价格,人民币汇率最好盯住美元。”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认为,理论上和实践中都显示出利用汇率调整经济的效果不明显,见效也不快,对中国来说,汇率保持稳定的利益最大。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