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中国外交将致力于为国内经济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30 18:23:37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熊争艳、孙奕)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0日表示,明年中国外交的中心任务是为国内经济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而努力。

  在今年最后一场外交部记者会上,秦刚说,今年对中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外交开拓进取、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

  展望新一年外交时,秦刚说,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国际局势将继续发生复杂和深刻的变化,比如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还会进一步显现,各种冲突和热点问题也还会继续存在。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的安全挑战,将继续对各国构成威胁。

  秦刚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外交明年的中心任务,将围绕着为确保国内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国内经济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而努力。同时,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外交,发展同各个大国、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在多边领域发挥建设性作用,更好地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负责任的作用,致力于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的共同发展。

  他还希望各国媒体继续客观全面报道中国的外交,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作用。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