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实体经济“反转”难以一蹴而就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30 19:16:25

  新华网长沙12月30日专电(记者苏晓洲)随着世界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海内外经济学界都在研究本轮调整究竟何时“见底”。29日,在湖南华菱钢铁集团主办的一次“诊脉”宏观经济的论坛上,一些知名经济学家认为,虽然中国的形势相对乐观,但也不能指望实体经济“反转”一蹴而就。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博士在发言中指出,虽然世界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困难才刚刚开始。樊纲说,这一判断缘于世界主要经济体负增长或者低增长,以及消费市场降温、住房市场泡沫破灭等,都是近期才表现得比较明显。樊纲在分析一些主要经济现象后指出,世界实体经济未来的走势,将是“L”形:在1至2年负增长,进而1至2年1%以下低增长后才会恢复“元气”。也就是说,需要2至4年时间,实体经济的调整,才会“见底”。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的看法,比樊纲要相对“悲观”一些。潘向东认为,由于以美国为主的发达经济体金融问题还在演绎从投资银行到储蓄银行的风险传导,世界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候”,可能会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在此期间,引发全球金融动荡的事件,可能还会发生。而作为全球经济领先者的美国,实体经济调整周期可能长达3至5年。

  但一些经济学家判断,中国在这轮席卷全球的调整中,可能走出“独立行情”。潘向东说,对中国而言,由于有政府投资拉动效应做保障,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激励下,中国经济可望在明年二季度出现一个好的转机。从长远看,与政府投资拉动接踵而至的,将会是内需增长、海外订单回升,中国经济届时又将恢复景气。

  樊纲认为,中国经济步入调整,既受海外市场影响,也有自身的原因。“年年12%以上的高增长,70倍的股市市盈率,每年上涨80%的楼价等,这些都是不可能持续的。”

  樊纲说,中国经济经历眼下这一调整,很有必要。这一调整过程,樊纲预计将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国家4万亿元投资的拉动下,经历一个消化存货、激活部分生产能力的过程。在这一时期,很多企业可能暂时感受不到国家系列“救市”措施带来的刺激效应,依然陷于被动或者困难的境地。而第二阶段是国家投资、刺激经济政策等开始带动社会投资,发挥出“乘数效应”。在这一时期,新的社会投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经济步入恢复性增长。“中国经济是世界最好的经济,2至3年内就能领先全球走出低谷。”

  企业管理专家杨沛霆教授等人建议,面对实体经济调整,中国的企业家要学会主动把握“危中之机”和控制风险。专家们说,在经历一轮高增长后,企业负责人在要从“自满”“傲慢”和“过热”的情绪中摆脱出来,养成日清月结、广结善缘、把握政策和市场动态、三思而行的“好习惯”,努力克服危机,通过自主经营、自我实现,迎接未来产业经济的春天。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