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银行业协会评出2008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30 20:44:42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专电(记者任芳、刘琳)中国银行业协会30日公布由多家会员单位投票评选出的“2008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其中货币政策变动居于首位。这十件大事如下:

  一、央行连续5次降息,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中国实施了近一年的“从紧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二、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银行业几经脱胎换骨进入“而立之年”,整体实力持续增强。到2008年11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达到61.1万亿,是1978年的323倍,年均增长21.2%。

  三、面对汶川大地震,银行业迅速反应,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到6月26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向四川受灾地区发放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贷款超过400亿元,授信或贷款承诺总额达到1863.11亿元。同时,多家银行为灾区的金融服务提供了下浮贷款利率、贷款缓付期延长、统一延长信用卡免息期限等特别政策。

  四、中国银行业圆满完成奥运金融服务工作,充分展示了中国银行业良好的国际形象。

  五、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中央“金融促进经济发展九项措施”形成六点共识,包括:积极行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按照中央已确定的投资方向和领域,加大对中央明确的重点项目、企业和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满足资金合理需求等。

  六、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七、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对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闸并购贷款业务,以满足企业和市场日益增长的合理的并购融资需求。

  八、积极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扩大试点工作,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截至2008年10月31日,全国共有77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62家,贷款公司5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0家;还有35家机构正在筹建。

  九、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我国政策性银行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十、中国农业银行股改方案获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即将全面上市。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