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处理钓鱼网站两千余起 CN域名下网站安全性能提升
稿源: 新华网  | 2008-12-30 22:31:25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专电(记者周文林)钓鱼网站是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发展而出现的新问题。专家指出,随着我国反钓鱼网站联盟高效快速处理机制已趋成熟,CN域名下网站安全环境已得到较大优化。

  记者从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处获悉,截至12月10日,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秘书处共接到反钓鱼网站投诉3100例,经与第三方技术认定机构协同判定,认定并停止了2720个钓鱼网站相关域名的解析,日均处理钓鱼网站60余起。

  钓鱼网站,是指假冒银行、电子商务网站骗取用户账号、密码,用以非法牟利的网站。这些虚假网站层出不穷,为钓鱼网站的治理带来较大难度。据悉,淘宝、腾讯、百度、GOOGLE等网站都曾被仿冒。

  记者从反钓鱼网站联盟处获悉,根据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的认定及处理流程,联盟在接到涉及联盟成员的钓鱼网站投诉后,权威技术鉴定机构会立即对其进行判定,一经认定,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两个小时内暂停其域名解析,终止欺诈行为。

  在反钓鱼网站联盟建立之前,钓鱼网站成为危害互联网安全,阻碍电子商务、在线金融业务发展的严重问题。企业为应付钓鱼网站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成本。我国反钓鱼网站联盟成熟快速处理机制的建立,有效遏制了钓鱼网站,降低了企业处理成本,避免了广大网民不必要的损失。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CN域名规模已达到1333万个,成为国际上通用的主流域名。反钓鱼网站联盟通过对CN域名下的钓鱼网站的快速处理,提升了CN域名下的网站“安全指数”,为网民构建可信赖上网环境。

  随着国内钓鱼网站得到快速遏制和处理,我国互联网安全性能得到稳步提升。据英国知名安全公司Sophos近日发布的2008年年度安全报告称,2008年期间,来自美国的恶意软件和恶意网页数量已超过了中国,居全球首位。

  联盟秘书处负责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孙含会律师提醒广大网民,元旦等节假日前后是网上购物高峰期,各种各样的网络钓鱼网站会通过论坛、贴吧和即时聊天工具等发送虚假中奖、打折、赠送信息,用户一旦点击该链接即可中毒,网上银行账号、密码面临被盗危险,广大网民应注意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夏玲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