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今明两年40亿文化投入扩大内需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1-03 08:09:16

  本报讯(记者王量迪 余姚记者站张伟 吕芳)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加紧改造,全民健身中心破土动工,余姚名人馆主体工程完工……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余姚眼下正通过加大文化投入积极扩大内需,全面提升文化名城档次和形象。

  根据河姆渡遗址博物馆文化遗产的内涵和现有的基础设施,余姚设想把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遗址现场展示区、河姆渡原始农业生态园及周边自然文化景点整合起来,组成河姆渡文化旅游景区。改造后的博物馆展示面积将扩大三分之一,达到1600平方米。今年5月,余姚还将举行河姆渡国际文化节。

  余姚素有“文献名邦”之称。百里姚江孕育了众多的名人学士,其中有汉代严子陵、明代王阳明、中日文化交流先驱朱舜水、明末清初黄宗羲等。竣工在即的余姚名人馆将为余姚增添又一独特的文化旅游景点。

  加大文化投入成为余姚积极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抓手。位于余姚城区西南部、总建筑面积达3.75万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竣工后将成为余姚城市建设的一项重大标志性建筑。该中心预计到今年年底建成,届时这里将成为余姚市民健身休闲的“大本营”。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认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硬件”设施,现在是一个机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内容”产品,现在也是一个机遇。按照余姚最新出台的扩大内需计划,该市将在今明两年投资40亿元,启动建设余姚国际广场、时代广场、凤山公园建设及周边开发、交通枢纽中心等重要区块项目建设,使余姚这一文化名城的总体形象得到提升。同时,余姚今年起将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惠民、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精品创作、文化研究保护、文化传播等各项文化扶持行动。

【编辑:沈媛仪】